Loading...


教育及培训委员会
陈维民担任中总「国情研习班」主讲嘉宾 剖析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未来发展前景

陈维民担任中总「国情研习班」主讲嘉宾

剖析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未来发展前景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举办「国情研习班」,邀请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陈维民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及香港的作用》為题,介绍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况,并详细分析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角色,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

 

陈维民表示,在中央政府「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下,人民币作為全球外匯储备、外匯交易和融资的国际货币功能正稳健发展。内地贸易及资本市场开放,加上人民币资產被纳入全球股票及债券指数等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產生正面影响。

 

就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的角色,陈维民指出,香港作為试验场、防火墙参与人民币国际化,多年来建立了人民币金融基建,并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了很多离岸人民币產品。香港已发展成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最庞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建立了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及外匯中心,亦是进入内地市场的独特渠道。

 

陈维民表示,香港将致力增加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推动更多人民币產品的发展、优化人民币金融基建、推动大湾区内金融合作和促进区内跨境人民币使用、深入研究及测试数字货币的应用,以及把握区域经贸合作的机遇,推广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发展。

 

中总教育及培训委员会专责会长李引泉致辞时表示,国家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内地金融体系特别是人民币,已成為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正不断提高。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一个重要的市场和平台,而香港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為本身带来庞大商机。

 

「国情研习班」於本月13日(星期五)假中总礼堂举行。李引泉会长担任答问交流环节主持,出席的中总成员尚包括副会长谢涌海、以及常董、会董、该会成员及工商界人士。一眾成员就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香港人民币產品、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协议、美国加息和匯率波动等领域广泛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