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育及培训委员会
尚海龙议员担任中总「国情研习班」主讲嘉宾

尚海龙议员担任中总「国情研习班」主讲嘉宾

剖析国家与香港创科发展进程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举办本年度第二堂「国情研习班」,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选举委员会)尚海龙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国家创新科技发展与香港角色》為题,详细剖析国家目前在高科技上的最新发展、香港的创科优势及重点工作等,并与中总成员互动交流意见。

 

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发展香港优势

尚海龙议员讲课时从叁方面综观分析,分别是国家对科技创新的定位与最新发展情况,香港在国家佈局中的角色、歷史沿革,以及探讨香港如何发挥国家所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习近平主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成科技强国。尚海龙指习近平主席把科技创新提到一个从来没有的高度,反映了创新科技对社会发展、改善生活、提升国力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至於香港在创科上的优势,尚海龙议员认為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除了拥有健全法制外,简单税制、资金自由进出等,皆可吸引科研人才和企业来港发展。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早前通过「產学研1+计划」,拨款港币100亿元资助8间大学的研发团队,将科研成果转化為產品,每个获批项目资助金额最少港币1000万,最多港币1亿元。尚海龙议员认為计划非常吸引,他希望特区政府可以更主动参与项目审核、监管、跟进及支援,从而更有效推进香港在创科方面的发展。

 

科教兴国是国家发展主体之一

中总教育及培训委员会专责会长李引泉致辞时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核心。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创新科技发展上一日千里、进步神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彰显了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瞻远瞩部署,有助於增强综合国力。

 

李引泉专责会长认為,「国情研习班」已成為中总一个品牌活动,涵盖国家与香港的政策、经济、社会及民生等多方面的内容,加强工商界人士认识国情、认识香港,深受中总会员欢迎。

 

「国情研习班」於7月29日(星期六)假中总礼堂举行,出席者尚包括中总多位常董、会董、会员及企业员工,交流气氛热烈。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