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育及培训委员会
梁振英副主席担任中总「国情研习班」开班主讲嘉宾

梁振英副主席担任中总「国情研习班」开班主讲嘉宾

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引领方向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举办本年度首堂「国情研习班」,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為题,详细分析香港在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助工商界加强认识相关核心内容,并与中总成员互动交流意见。

 

眼国际大局及全国大局

梁振英主席指出,2018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对香港提出四个新的希望,要更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以及促进国际人文交流。随着国家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香港必须思考如何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既贡献国家所需,亦為香港发掘新的经济动力。

 

梁主席认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可从叁个维度切入,包括国际大局、全国大局和地方大局。在国际关係方面,香港可以与海外华人华侨做好民心相通的工作,而涉及两岸关係、新疆及香港问题,香港可以针对外界对有关议题的误解,说明真相、讲好有关故事。

 

内地正致力建设现代化强国,首要任务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拼经济要拼的是產业的高质量发展,比如茶业、葡萄酒以及中医药等不少產业均是我国优势產业,惟在市场推广及品牌建设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升。香港可积极发挥作為对外贸易中心、符合国际标準的检测认证服务等优势,协助做好產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香港可以通过对接地方和產业,制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策略,比如协同湘贑粤发展中医药,或以零售业和珠宝业為抓手,与海南分享自由贸易市场体系的经验。

 

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

中总蔡冠深会长致辞时表示,香港过去几年经歷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在每个关键时刻,总有国家和中央全力支持,特别是在全面贯彻「爱国者治港」基础上,為香港社会和经济向前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开启了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蔡冠深会长强调,国家全面贯彻实施香港国安法、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方案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展示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重视及爱护,坚定了社会各界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随着香港恢復全面通关,中总已先后组团赴越南、中东叁个海湾国家、广东省及长叁角以至云南访问考察,对外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世界合作。

 

「国情研习班」於本月17日(星期六)假中总礼堂举行。教育及培训委员会王绍基主席担任答问交流环节主持,出席的中总成员尚包括副会长谢涌海、张学修,荣誉会长霍震寰、林铭森,以及常董、会董、该成员及工商界人士。一眾成员就推动政商合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如何促进与内地相互协调配合等策略安排广泛交流意见。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