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育及培训委员会
中总举办国情研习班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杨义瑞署理特派员担任讲者
剖析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举办「国情研习班」,再度邀请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杨义瑞署理特派员担任主讲嘉宾,全面系统阐述当前的国际形势变化,以及国家的外交政策,并与中总成员互动交流意见。

 

从当今世界变化看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

杨义瑞署理特派员开首点出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复杂而深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大国博弈加剧,粮食及能源危机、新冠及猴痘疫情、通货膨胀等问题不断浮现,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歷史高度深刻总结出来的前瞻性论断:「当今世界正经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核心是「变」,从而引致「乱」。今年发生以来的国际形势验证了习主席的论述。

 

杨义瑞重点分析了今年中美外交两个主要的变化。一是在於美国对中国的误解误判,认知出现偏差,视中国為竞争对手,对华政策的脉络更為清晰;二是中国应对外交挑战的策略将结合了战略性和策略性,「坚决斗争、坚持对话沟通」,以塑造「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係。

 

面对国际复杂形势,杨义瑞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裡,中国坚持以联合国為核心的国际体系、国际规律,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挑起战争的大原则。他重申,只有中国能带来正能量、稳定性,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总关注环球局势 期构建稳定营商环境

中总袁武会长致辞时表示,过去几年地缘政治急速变化,中美关係紧张、形势升温,俄乌战事持续,对全球政治、经济稳定发展都带来严峻挑战。早前,美国眾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香港工商界非常关注事态发展对经济、社会民生以及营商环境造成的影响。

 

袁武指出,面对当前环球局势的不确定性,中总和香港工商界也十分认同需要构建和平稳定的环境,积极与周边地区携手努力,在新时代应对新挑战,致力為促进环球经济长期繁荣稳定、构建更理想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国情研习班」於本月27日(星期六)假中总礼堂举行。胡晓明副会长担任答问交流环节主持,出席研习班的中总成员尚包括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各委员会成员和该会会员。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