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育及培训委员会
杨义瑞谈国家安全与香港未来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杨义瑞副特派员担任讲者

剖析中美大国博弈下之国家安全与香港未来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举办「国情研习班」,邀请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杨义瑞副特派员担任主讲嘉宾,详细分析中美大国之间复杂多变的歷史关係,以及在此关係下的香港该如何应对,并与中总成员互动交流意见。

 

从中美歷史背景 看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

杨义瑞副特派员回顾及分析了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的中美关係变化,并指出合作、竞争与对抗将贯穿美国未来的对华政策。面对美国各种外交战略,中国将维持一贯政策: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利於世界发展,合作共赢。惟中国亦不畏惧衝突与对抗。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今世界正经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

 

香港与国家命运相连 共同应对国际新局势

杨义瑞副特派员也分析了目前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发展情况,对於香港作為一个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经济体,他强调香港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息息相关,香港在国家「双循环」和「十四五」规划发展大局中绝非虚话,必须以香港自身优势寻找新定位,战胜挑战,与国家携手开创更光辉明天。

 

期盼美国理性务实 中美大国协调合作

中总陈仲尼副会长致辞时表示,中美关係充满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并没有因总统拜登上任而改变。上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双方关係失控,提出了叁条明确底线;他更希望美国能够树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回到理性务实的双边关係政策。

 

陈仲尼指出,面对环球政治和经济形势不断变化,香港必须做好应对部署,在新格局下勇於面对新挑战,在新常态下抓紧新机遇。

 

「国情研习班」於本月21日(星期六)假中总礼堂举行。陈仲尼副会长担任答问交流环节主持。出席研习班的中总成员尚包括袁武会长,王惠贞、张学修副会长,教育及培训委员会梁海明主席,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各委员会成员和该会会员。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