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对外事务委员会
中总组团赴欧洲考察交流 推介香港“超级联系人”功能及文化软实力

中总组团赴欧洲考察交流

推介香港“超级联繫人”功能及文化软实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於本月15至21日组团访问欧洲,由该会会长蔡冠深率领前往德国、比利时、法国及英国,分别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工商团体及当地中华总商会进行广泛交流,探讨香港、内地与欧洲在环球政经新格局下的经贸合作新机遇,并向欧洲伙伴推介香港作為“超级联繫人”的功能优势,尤其在促进彼此参与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合作商机。访问团此行亦积极探索中欧民间文化交流,透过民间艺术文化平台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

 

构建经贸合作桥樑

在比利时期间,访问团一行分别拜访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傅聪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比利时与香港及内地深化合作。傅聪指出,新冠疫情后,欧盟领袖正恢復与内地交往,年底将举行中欧领导人会面,相信中总访问团到访欧洲,对促进中欧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可產生积极作用。曹忠明亦强调,比利时在化工、生物医药、微电子等领域处於国际领先地位,与香港有较大合作潜力,欢迎中总引领更多香港工商界与比利时在相关领域探讨务实合作。

 

访问团亦前赴德国拜访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杜春国。他指出,德国人普遍对中国认识不深甚至存有一些误解,期望中德双方透过经贸和文化合作,进一步加强彼此认识和联繫,而香港正好肩负重要的沟通桥樑角色。此外,中国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与访问团会晤时亦提到,中英之间虽然存在一定分歧,但相信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下,两国工商界同心协力将可為彼此人民带来实质利益。

 

蔡冠深表示,香港在促进中国与欧洲经贸合作、投资往来以至文化交流扮演十分重要的“联繫人”角色,香港工商界尤其在深化与欧洲华商联繫、团结全球华商力量发挥关键作用。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一直為内地与海外经贸往来提供重要的金融服务支援,而内地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将进一步助力香港创科產业深化发展,期望香港与比利时能在金融与创科领域携手探索更多合作空间。

 

蔡冠深指出,香港与德国工商界不仅在大湾区拥有庞大经贸合作商机,双方亦可推动深化彼此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互动,进一步达致民心相通。此外,英国对香港在歷史上具特别意义,彼此关係特殊。目前香港已摆脱疫情,期待与英国以至欧洲多国有更多联繫,继续发挥连通内地与世界的独特角色。

 

讲好香港功能角色

访问团此行出席了香港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交流午宴。蔡冠深会长应邀担任演讲嘉宾,阐释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和商业中心,如何协助欧盟企业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庞大发展商机,促进中欧文化进一步互动交流。驻布鲁塞尔经贸办副代表李咏璇於会上亦强调,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海外企业可积极通过香港,将业务扩展至中国内地以至亚洲其他地区。与会的企业家及工商机构代表均认同香港是欧洲企业拓展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伙伴,在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访问团亦参加由香港贸易发展局於法国巴黎举办的“成就机遇‧首选香港”(Think Business, Think Hong Kong)论坛,与超过1,300位商界领袖聚首一堂,共同探讨双方的经贸发展机遇。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开幕致辞时表示,香港与法国经贸关係密切,去年两地的贸易额达90亿欧元,在国家坚实支持下,香港享有连结内地市场、同时维持市场经济和普通法制度等独特优势,是法国企业进军内地和亚洲市场的最佳跳板。

 

法国对外贸易、吸引力和海外法国国民事务部部长Olivier Becht认為,香港作為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之一,為法国企业提供眾多机遇,并高兴看到许多法国商界代表亲身参与是次活动,充分显示法国商界对香港深感兴趣。

 

访问团此行亦分别拜访多个工商协会和团体,包括德国中华总商会会长张香国、理事长吴太北及理事会主要成员,杜塞尔多夫工商会会长Andreas Schmitz,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前任英国驻港总领事奚安竹,以及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进隆、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殷杰等,就进一步深化推动香港、内地与欧洲各国经贸联繫合作交流意见。

 

提升文化交流软实力

“十四五”规划全力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访问团此行亦积极对外推广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等优势,冀让香港成為中华艺术文化面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节点。

 

蔡冠深会长在巴黎期间更获法国总统马克龙颁授享有盛誉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表扬他对中法文化和艺术交流作出长期而坚实贡献,多位团员出席及见证颁授仪式。访问团成员亦出席了巴黎东京宫蔡冠深艺术教育中心的开幕式,该中心致力推动中法民间文化交流,并积极培育年轻艺术家,更向有自闭症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艺术教育活动。访问团亦趁此行参观於伦敦的蔡冠深创意及文化中心,该中心设於德蒙福特大学内,锐意开拓创意文化及相关產业的合作领域,并致力促进中国和英国的教育及文化交流,通过艺术文化交流平台,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

 

中总欧洲访问团由蔡冠深会长担任团长,杨华勇副会长担任副团长,团员包括该会常董及会董等共10多人。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