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内地事务委员会
中总组团考察浙江 对接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与发展机遇

中总组团考察浙江  对接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与发展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日前组团赴浙江省的杭州、寧波、绍兴叁市考察。考察团由该会会长蔡冠深、副会长刘铁成、长叁角委员会主席谢涌海等率领,拜会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副省长王文序等领导,并与杭州、寧波、绍兴叁地领导会面,就深化浙港两地合作,拓展多领域合作空间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推动香港与长江经济带进一步融合

中总蔡冠深会长在交流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在港出席回归纪念活动时,提出了香港叁个发展机遇,即“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中,中总积极建言,推动香港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此外,蔡冠深指出,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更拥有“一国两制”政策优势,在金融、商贸、航运、物流等领域具有优势,是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不可替代的平台。此行考察浙江叁地城市在杭州湾区建设中的佈署大局和发展目标,冀推动香港工商界与浙江及长江经济带进一步融合,尤其在金融、文化、高新科技等领域加强对接。

 

浙江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商机无限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浙江正以“一带一路”倡议為统领,扩大对外开放,為深化浙港合作创造了更多的机遇。车俊介绍,浙江经济结构良好,市场活跃度高,且省内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发展均衡,现正提出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和清廉浙江”。他希望,中总进一步发挥桥樑纽带作用,推动更多港企来浙投资。浙江愿与香港中总共同举办更多青年工商界交流活动,分享国家发展机遇。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会见时介绍,近年来,杭州坚持开放带动与创新驱动并举,着力推进人才、科技、城市等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準迈进。徐立毅表示,香港在国家的对外开放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香港当前有着眾多独特优势,希望中总成员能在杭州找到发展机会,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寧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对蔡会长一行来甬考察表示欢迎。裘东耀说,寧波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叁角南翼经济中心和国家歷史文化名城,港口资源优越,產业基础扎实,是国家首个“中国製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目前有116位寧波籍院士,可见寧波地灵人杰。他表示,甬港合作与人文交流尤為深入,今年7月4日亦将在港举行甬港经贸文化週活动,希望继续得到中总及香港工商界朋友的支持。

 

绍兴市委副市记、市长盛阅春在会见时表示,绍兴正全力配合建设浙江省提出的“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打造现代化先行区”的宏伟目标。绍兴经济发展势头好,近年来,以黄酒、珍珠為代表的传统產业,以及集成电路、新能源、医疗、装备等新兴產业都得到了新的发展。此外,绍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文化建设,通过举行书法节、利用歷史文人文学家等,讲好绍兴故事。

 

访问浙江期间,并先后考察了寧波东部新城金融中心、四明金融小镇、杭州湾新区、绍兴奥体中心、黄酒小镇;参观了新华叁集团、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团员对浙江省以及杭州、寧波、绍兴叁市的最新发展加深瞭解,并积极开展项目配对与考察。

 

中总浙江考察团成员还包括:常务会董范仁鹤、会董蔡雋思、樊敏华、钟立强、吴懿容、甘志成,以及会员等一行20多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