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内地事务委员会
出席第122届广交会开幕式

香港中华总商会(以下简称“中总”)会长蔡冠深日前率领该会代表团出席“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等领导会面。

 

王受文副部长在会见港澳代表团时表示,广交会无论在展会的专业水平及参展產品技术近年都大大提高,感谢港澳企业在整个变化过程中所做的巨大贡献。王受文表示,中央政府注重发挥港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现在一些港澳企业已经参与到分工合作中,加入到“一带一路”一些项目建设。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中央和广东非常重视发挥港澳的作用,例如在前海开展与香港现代服务业和金融业的合作,在横琴则加强与澳门的合作。王受文并介绍,明年将在内地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的是扩大进口,包括商品和服务的进口,為各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提供便利。他认為港澳在服务业方面很有优势,欢迎港澳企业届时参展。

 

蔡冠深会长表示,“一带一路”是香港的重大机遇,香港的国际化程度较高,能较好实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中总更要提升定位,不仅是香港的中华总商会,还要提升為国家的中华总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香港发展和国家发展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蔡冠深表示,香港与广东的合作密不可分,“粤港澳大湾区”是粤港合作的重中之重。他认為,在大湾区建设中,应做好各自定位,将珠叁角9个城市与港澳的功能规划好,发挥各自优势,不重复建设,而香港参与大湾区的发展,除了製造业和金融业之外,在科技、创意產业、文化、青年,以及整个现代服务业都需与广东对接,也希望商务部能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陈云贤则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情况,他表示,广东上半年经济增长7.8%,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4.1%,发展呈稳定向上。同时,广东正开展有关自贸区、“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叁大政策的建设,与人民银行研究,希望逐步将贸易便利、服务便利、投资便利有效对接起来。

 

在广州期间,代表团部分成员应邀出席广州市工商联举办的广交会开幕宴会。中总代表团的成员还包括:荣誉会长霍震寰、林铭森,会董孙国林、林镇洪、李欢等。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