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内地事务委员会
蔡冠深率中总团访粤 深化大湾区合作 共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蔡冠深率中总团访粤

深化大湾区合作  共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日前组团赴广东省访问,由该会会长蔡冠深率领,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担任顾问。访问团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长王伟中,广州市市长郭永航等领导会见,重点交流港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高质量发展等议题。

 

黄坤明书记对中总长期以来在广东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慈善事业等各方面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提出希望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当中继续走在前面,使粤港澳大湾区成為新的发展格局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广东在现有的產业、交通设施、社会治理等基础上,充分运用好港澳的科技、人才、经贸资源,特别是香港的贸易中心、航运中心、金融中心重要作用,使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增长的质量可以媲美国际上其他知名湾区。黄书记认為,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的工商界创造了非常宝贵的机会。从现在到2050年,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特别是到2035年,是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的年代,充满商机。他希望香港工商界抓住机遇,在金融、航运、医疗等服务业发挥所长。此外,他认為香港商界不应放弃製造业,例如高端製造业可投放在產业配套齐全的大湾区,而中端製造业可以向交通日趋方便的粤东、粤西、粤北等地铺开。

 

中总蔡冠深会长表示,从改革开放到今天,中总很多成员已经几代在广东发展,是内地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当前,广东省委提出再造一个新广东,注重高质量发展,在科技、数据经济、绿色金融、环保等领域前景广阔。香港与广东可以强强联合,发挥香港金融中心、商贸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中外艺术文化交流中心优势及定位的作用,并在一国两制下,发挥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对双循环的节点作用,联繫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区域及国际合作方面,蔡会长表示,香港一方面可推动贸易和投资,粤港企业家共同走出去。另一方面,香港在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大湾区故事上,亦可发挥独特作用。作為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叁名成员之一,中总将继续加强团结全球华侨华人,在促进华商对大湾区的认识及合作方面多做工作。此外,蔡会长建议,香港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可研究与深圳口岸经济带合作,推动北部都会区与深圳融合发展。

 

王伟中省长表示,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正着力解决粤东、粤西、粤北发展与珠叁角的差距,并努力推进珠叁角產业有序向粤东西北转移。他希望香港工商界在继续关注粤港大湾区建设的同时,多关注粤东、粤西、粤北。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王省长介绍,广东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以实体经济為本,坚持製造业当家。广东的先进製造业、高技术產业在全国领先,发展态势良好。他认為,香港在现代服务业的优势突出,可以继续发挥超级联繫人的作用,在商务、法律、会计等领域為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而广东可以提供更多让香港年轻人到大湾区及广东的学习、就业、创业机会。

 

广州市郭永航市长表示,广州正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穗港是大湾区建设中两个重要的引擎。其中,南沙是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具有很大发展空间,可作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载体,希望香港工商界用好南沙这个平台,发挥香港的特独优势,深度参与南沙建设。

 

在穗期间,中总访问团并与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苏惠思主任、苏紫贤副主任会面交流。访问团由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杨釗担任荣誉团长,副会长曾智明、王惠贞、杨华勇、谢涌海、张学修、姚祖辉任副团长,团员包括:常务会董顏宝铃、蔡关頴琴、林龙安、杨燕芝、王绍基、樊敏华、霍啟文,会董叶永成、赵式浩、钟立强、王淑慈、廖永通、李令德、谢天健、陈诚杰等。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