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内地事务委员会
湾区规划出台,李希马兴瑞张硕辅晤蔡冠深及中总访粤团

湾区规划出台   李希马兴瑞张硕辅晤蔡冠深及中总访粤团   

对接“港澳所需广东所能”

 

香港中华总商会 (下称“中总 ”) 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随即於2月20日由会长蔡冠深率团访问广东省,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以及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等领导会面,重点交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建设等议题。代表团由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任荣誉顾问,是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后,港澳首个到访广东的代表团。

 

李希书记欢迎中总在中央公佈大湾区规划纲要后随即组团到访广东,他认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重大的发展机遇,是落实“一国两制”、发挥粤港澳各自优势,尤其在科技创新和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有着重大的歷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大湾区建设中,广东省在方向、目标、举措、重要平台都有重要安排,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小组,再通过学习、调研,建立粤港澳叁地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具体工作计划等举措,具体推动落实大湾区建设。李希书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重大歷史机遇,商机无限,规划纲要放眼全球及立足於国际化,广东正进一步研究涉及的多个领域,包括科技创新走廊、交通互联互通、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问题,希望结合广东、香港、澳门的实际,对接国家所需、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广东所能。他希望香港中华总商会继续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在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与国家的繁荣昌盛同步。此外,李希书记表示,香港商界熟悉国际法律及规则、投资贸易、国际环境,期望粤港共同成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一起“走出去”,走得更强大,更具国际竞争力。

 

中总蔡冠深会长表示,中总新一届会董就任后访问广东,并与省市领导交流刚公布的大湾区规划纲要,显示中总与广东在改革开放40年来合作无间,未来也将更进一步。

蔡会长认為,规划纲要的五大战略定位,明确勾划出大湾区发展蓝图,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国际创科创新中心、“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生活圈。他表示,不少港商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如何解决港人税务问题,以及港珠澳大桥车流量、如何建立人民币双向流动机制、叁地共用电子支付平台、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等,希望通过继续交流研究,不断完善大湾区在各领域的建设。

  

 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会见代表团时介绍了广州在部署落实大湾区发展的工作,包括在南沙建设粤港產业深度合作园和港澳创新就业试验区。张硕辅书记表示,广州与香港在专业服务、生物医药、医疗保健、港口航运、教育及文化等產业可进一步合作对接。而广州在资源配置和產业佈局方面,将配合大湾区规划,并与深圳、香港等地协调合作,达到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作用。

 

会见期间,蔡冠深会长向省市领导介绍中总近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要工作,包括3月25日将在香港举办大湾区论坛、4月将协办粤港澳叁地政府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大湾区论坛,9月计划在广州举办世界湾区论坛等,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的工作做好,希望在新时代裡,中总与广东省共同抓住新机遇,共同為大湾区的新篇章出力。广东省及广州市对中总将举办的几项活动均表示支持,将积极配合。

 

 

出席会见代表团的广东省领导尚包括:省委常委兼秘书长郑雁雄,副省长欧阳卫民,省政府秘书长张虎,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省港澳办主任廖京山,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等。出席会见的广州市领导尚包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潘建国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一先等。

 

在广州期间,中总代表团并与广东省工商联会面交流。访问团由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杨釗任荣誉团长,副会长袁武、曾智明、刘铁成、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陈仲尼任副团长,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张强、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邓家禧任顾问,团员包括:常务会董梁伟浩、司徒源杰、钟伟平、张学修、陈光明、李德刚、张俊勇,会董霍啟山、龙子明、陈耘、钟立强、霍啟文、梁香盈、蔡雋思、杨燕芝、王绍基、陈楚冠、樊敏华等。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