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工商及社会事务委员会
房屋及運輸政策最新發展講座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6日)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香港運輸及房屋政策的最新發展,並與出席人士交流討論。

 

蔡冠深會長主持講座時指出,香港房屋問題向來備受社會關注,現屆政府在推動增加房屋供應不遺餘力。上月公佈的施政報告亦就房屋與土地供應等範疇提出一連串短中長期措施。此外,當局近年亦大力推動策略性運輸基建的投資建設,並積極提升公共交通服務質素和效率,對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可持續發展有著關鍵影響。

 

房屋市場以供應為主導

張炳良強調,房屋議題是現屆政府施政重中之重,當局以供應主導作為大原則,根據本港人口和住戶增長推算未來土地和房屋供應量。就公營房屋而言,近年申請公屋人數持續上升,公營房屋出現供求失衡,而房委會在土地開發、改劃土地用途和其他必需的前期工作過程中,面對很大挑戰甚至不確定性,往往需要較長時間處理及回應不同訴求,同時面對建築行業的人手壓力,令增加供應的工作舉步維艱。

 

需求管理措施初見成效

他續表示,現屆政府自2012年起推出一系列樓市需求管理措施,從需求面調節樓市,打擊投資炒賣。由於樓市自2016年下半年重拾升軌,當局全面提高非首置物業印花稅率。新例實施後,交投量趨跌,樓價維持平穩,首置人士主導大市成交,措施初見成效。

 

發揮區域運輸物流優勢

張炳良局長亦簡介現時本港運輸物流行業的相關發展情況。他認為,面對周邊地區的激烈競爭,香港可致力推動發展船舶管理、融資、保險等高增值業務。空運方面,香港在貨運和客運方面均保持一定優勢,國務院早前亦表示支持香港國際機場建設第三跑道,將有助鞏固本港區域航空樞紐的優勢。

 

張炳良亦與在場人士就輸入外地建築工人、房屋基金、粤港澳大灣區交通連繫、香港道路系統發展等議題交流意見。出席講座的尚包括中總王國強、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副會長,黃宜弘、林廣兆及林銘森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和會員。

 

2017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