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下)

香港可以受惠於“一带一路”的经济活动,除了在上期所提到的金融、贸易、航运等传统优势產业外,其实新兴的经济范畴同样可在“一带一路”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借机发挥电子商务潜力

其中一个具备很大潜力的范畴,就是电子商务。据报道,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预测於2018年将高达2.3万亿美元,当中亚太区就佔叁成八的市场份额,而“一带一路”势将带来更多多边贸易,进一步“做大个饼”。香港应该把电子商贸与固有优势產业结合,来把握这些机遇。特区政府亦已把金融科技列為本港金融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之一,致力在支付和结算交收系统、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资讯和风险管理、网络保安等新技术方面进一步提升业界的营运效率和开拓新的发展模式;若“金融科技督导小组”能成功推动香港成為金融科技中心,势将為电子商务带来一个新纪元。届时加上香港资讯科技自由、人才匯聚,完善法律及知识產权保护的优势,香港绝对有条件成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金融科技中心。

 

另一个新兴范畴就是本港当前热谈的创新科技。香港的创新科技虽然基於种种原因至今仍然不成气候,但其实本港拥有不少世界级水平的科研人员,发展潜力不俗,例如今年香港城市大学便有研究团队的生物测毒技术夺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荣誉大奖。而“一带一路”这个平台,便是可让本港的创新科技成果大展所长的广阔天地。与此同时,本港亦应凭藉自身完善的法律和知识產权保障制度,顺势促进知识產权贸易,发展香港成為国际知识產权交易中心。

 

足為知识產权交易中心

本港的创意產业不但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与地区找到新的发展机遇,还可以透过不同文化的沟通与交流,丰富创意的灵感与内涵。其实,创意產业已经成為不少国家创造就业及巩固经济实力的发电机,可惜香港近年在创意產业方面的发展不大,前年才增至佔GDP百分之五以上,远远落后於人。过往纪录显示,本港的娱乐事业曾经称雄东南亚一带市场,功夫电影的影响力更远至欧美地区,显示本港的独特文化完全是具备外销潜力。就此,港府应该创造条件来扶助本港创意產业再度起飞,包括协助业界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文化、传统等并促进交流,藉此开拓市场同时增强本港的软实力。

 

基於篇幅所限,以上只是我就“一带一路”多不胜数的机遇中,拋砖引玉举出一些可作考虑的例子。但究竟香港可以在“一带一路”寻找到多少经济发展新方向,仍然是有待官、商、民共同发掘。特首亦曾表示,香港可以“走出去”的產业不只是龙头產业。我相信本港社会都在翘首以待,希望政府在“十叁五”计划正式决定后,早日公佈有关进展,告知公眾“一带一路”可為不同界别带来那些具体机遇,以及政府会提供什麼有关支援。

 

冀望政府担起领导角色

事实上,如果要好好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只靠商界单打独斗并不足够,在整体社会来说亦难以达致有效的资源配置。总体而言,我认為政府还需要致力营造有利的大环境,积极参与谈判各种便利贸易和保障投资的双边协定、增加亚洲经贸办的数目,和引导资源及人才投向“一带一路”相关的重点领域外,同时需要切实支援工商界把握机遇。此外,特首曾提到会研究成立专责机构来配合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并会统筹商会和专业团体的力量来参与“一带一路”,都是一些很好的构想,希望都能早日落实,让特区政府真正担起领导角色,与商界携手把“一带一路”机遇转化為实质经济效益。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