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施政报告走对方向 ─ 重视“十三五”、 “一带一路”机遇

今年行政长官提出了一份全面、细緻、进取及具前瞻性的《施政报告》,為香港的长远发展作出建设是值得支持的。

 

本港社会去年因為政改争拗而造成巨大内耗后,市民大眾跟商界一样都希望政府“追回落后”,加倍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故此今年行政长官提出了一份全面、细緻、进取及具前瞻性的《施政报告》,為香港的长远发展作出建设是值得支持的。例如在应对本港人口老化方面,《施政报告》规划了2,000亿元的十年发展医院计划,并完善社区的无障碍设施;在应对本港正经歷的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方面,则委派政务司司长领导跨部门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筹谋对策。

 

报告进取及具前瞻性

而在当前环球经济风雨欲来的环境下,《施政报告》倡议把握“十叁五”和“一带一路”机遇,以及投入47亿元发展创新科技,為香港的经济发展寻找新出路,更是走对了方向,亦切中了我对今年《施政报告》的核心期望。

 

早在政府公开諮询社会各界对今年《施政报告》及预算案的期望时,我已向行政长官及财政司司长提交了一份以“重‘创新’、齐发展,把握‘十叁五’机遇”為题的重点建议文件,期望政府有一个全面的规划蓝图,实实在在推出政策来支援香港的新、旧產业不断增强动力,并且及时把握“十叁五”及“一带一路”的机遇,為本港经济找新的发展动力,很高兴今天这些期望都变成了《施政报告》的几条主綫倡议。

 

不过,现时社会上有些人却把《施政报告》重视“十叁五”、“一带一路”机遇一事说成是“讨好中央”,甚至连泛民主派议员就立法会会议上“感谢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的“致谢议案”提出的修正案亦表达了这种思维。无论实际相信的人数有多少,我都对為何有这种狭隘、失实的看法感到很诧异,竟然会在香港这个具备国际视野的地方有市场,这也是令人遗憾。

 

遗憾撕裂及暴力升级

眾所周知,今天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不少大企业都努力在内地寻求发展,而香港则近水楼台,在国家开放改革中得到很多独有的发展机遇。现时摆在眼前的“十叁五”、“一带一路”更是关係到国家迈进全面小康的衝刺阶段,以及打造全球未来经济引擎的机遇,国际社会都密切关注,希望分一杯羹。至今已经有57个国家加入亚投行,為何今天我们中间反而有人唱反调,想带大家走回头路?这些人有否想到,如果香港真的自绝於“十叁五”和“一带一路”,在外围环境阴霾满佈下,我们外向型的细小经济体将来又有什麼替代的发展方向呢?

 

现时香港很多行业的前景已经不容乐观,社会上的撕裂及暴力事件不断升级,议会新一轮的疯狂拉布又阻延了许多重要的社会建设,令情况雪上加霜,广大市民以及商界,特别是中小企都甚感忧虑。就此,我欢迎财政司司长早前表示会在预算案提出支援中小企的措施来扶助业界熬过经济寒冬。但我们亦不可以短视,政府必须带领社会重回安定繁荣的正途,并且寻求新机遇让青年人的人生将来有广濶的发展天地。

 

冀同时助企业度寒冬

今个立法年度我发表的“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寻找香港经济新机遇”议员议案已经向政府提出,当局应该有全盘的规划蓝图,包括要在政府对政府的层面為本港工商各界探求最新、最详尽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告知他们现时有那些机遇,并且拿出具体的支援政策措施来协助各业界及时把握这些机遇。故此,今次《施政报告》提出成立由行政长官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与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政府联络,以及表明今年会在“一带一路”沿綫国家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我对此均表欢迎。只可惜至今仍未见政府订出成立该督导委员会与办公室的时间表,而在增设经贸办方面,当局较早前又提出要先解决经贸办官员职级及人选等问题,仍未能定出落实的日期。这些规划我希望政府都抓紧时间推行,最重要是尽快展开工作,切莫磋砣,切实支援本港各產业,不要错失任何发展机遇。

 

那麼应该如何支援呢?其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亦是“十叁五”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创新”是“十叁五”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最重要是要支援我们的產业紧贴着时势不断创新,那麼它们就会有很大潜力借这些新机遇再上台阶,否则就只会“不进则退”。基於篇幅所限,我会留在下一期《商薈》继续谈论《施政报告》的有关支援措施。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