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胆自大”应对气候变化

要成功落实《巴黎协定》,我期望司长能够“胆自大”地领导其他相关部门,更妥善地应对气候变化。

 

环保政策一直是我所关心的议题,去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21届会议(气候大会)通过了《巴黎协定》,被形容為人类歷史应对气候变化和环保议题的转捩点。相对来说,特区政府只於2010年订立了至2020年减排目标,至今未有因应全球气候变化而更新,明显是追不上最新的国际步伐。今年《施政报告》把处理气候变化的跨部门委员会“升格”由政务司司长主持,但政府只顾闭门埋首在2020年将香港的碳强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50%至60%,在回应《巴黎协定》上又是否不够前瞻性和决心?

 

《巴黎协定》提出争取把全球平均气温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并务求将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的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摄氏两度之内。《巴黎协定》的成功落实与实行,有赖全球社会共同努力,当中少不了作為国际都会的香港在内。环境局局长也曾表示会与各界一起协商,讨论如何制订2020年后香港的减碳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

 

速订2020减碳目标

但实际上,政府有否拟订具体的应对方案,把各种预测的状况及应对计划向公眾详细匯报?去年,政府先后推出《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和《香港气候变化报告2015》,但内容只是详述政府的应对工作,及希望在2025年以前将香港整体能源强度减少40%。今年1月,政府回答本人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口头质询时,竟然只举出在气候大会前发表的《香港气候变化报告2015》来回应,隻字不提会否更新2020年之前的减碳目标。

 

应对气候变化不是今天才出现的议题,早在上次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会议举行前,即最少7年前。今天,政府竟然告诉我们,要靠《香港气候变化报告2015》来凝聚政府内部的认知,这是否已过分落后?会否待北极冰川融掉,海平面急升,这个认知才能凝聚完成,才能帮助社会增强认知和加强行动,或者现实是社会对这个议题的认知和行动,可能领先於政府。政府六年前曾委託顾问公司评估气候变化对香港的影响,并建议长远策略和措施,以减低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諮询得回来的1,000多份书面意见中,几乎所有回应者都留意到香港的极端天气频仍,例如夏天更热、降雨更多。

 

政府应对措施零碎

政府自2010年起在减缓、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推出了零零碎碎的措施,例如在2010年立法制订汽车生化柴油的规格、2011年推出叁亿元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运输业界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包括电动和混合动力车辆、於2012年9月全面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以提升主要屋宇装备装置的能源效益、在2014年年底推出碳足跡资料库,以及於2015年完成一项叁年计划,為120所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进行能源暨碳排放审计等。

 

但要成功落实《巴黎协定》,我期望司长能够“胆自大”地领导其他相关部门,更妥善地应对气候变化。而从最近政府回覆本人的提问之中,据知政务司司长主持新设立的委员会,除了督导和统筹各政策局和部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外,亦会研究特区2020年后的减碳目标,以及如何提升社会大眾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认知。而该委员会在订立2020年后的减碳目标时,亦将参考国际间气候协定的最新发展。

还记得今年1月底,香港气温跌至59年来最低的3.1度,对於很多市民来说,不论是青年人或是“六十后”的中年人,相信都未曾在香港这温带地区经歷过如此低温。感觉虽然新鲜,但亦真真切切地警惕我们,原来极端天气已迫在眉睫,不再是纸上的文字,亦不是我们在电视纪录片上看到的影像,而是我们可以亲身感受到。我希望今年或以后的更多年份,全球不会重蹈2015年的覆辙,再次经歷自1850年有纪录以来的最温暖年份。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