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香港再次起飞的关键

《施政报告》提出不少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期望政府更主动推进金融、物流、旅游、科研等行业的发展,实质改善香港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带领香港再次起飞。

 

今年《施政报告》在经济发展方面覆盖的范围不少,包括兴建大屿山新都会、争取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开展“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区”谈判等,但这些政策大都是停留在构思及研究阶段,欠缺实质的推行方案,只是秉承以往委员会加委员会的习惯,实质内容欠奉,整体经济效益如何更新?只有想像空间,确实令人有“经济务虚空谈,派福利毫不手软”的观感。成立諮询委员会是好事,可以集思广益和聆听民意作為参考,但不能喧宾夺主,政策制订不能单靠委员会,不然政策局有何作用?政府本身应要更為主动。

善用大屿山

对於金融和物流等支柱產业,的确看不到《施政报告》有推动进一步发展的新政思维,反而着墨最多是重提发展大屿山计划。大屿山发展潜质优厚,是不争的事实,有学者预测由旅游业联同其他產业所发挥的群组及协同效益,能為香港带来近千亿元的经济收益,相比於发展渐趋饱和的市区,大屿山是珍贵的土地资源,只要认真规划,善加利用,日后将会是香港未来支援经济发展的重要土地库存。

自回归以来,大屿山计划依然议而不决,一直止於纸上谈兵。今次政府旧调重弹,决心成立“大屿山发展諮询委员会”发展桥头经济,加上研究打造“东大屿都会”核心商业区,但整个计划仍在开始阶段。眼见邻近地区整装待发,我们只有望门兴嘆,平白错过了早着先鞭的机会。為了香港长远发展,政府必须展示出魄力和决心,在剩餘的日子里急起直追。

在旅游业方面,《施政报告》着墨亦不多,具体措施只包括经济发展委员会提出“飞跃啟德”的构思,以及研究在大屿山增加酒店及休閒旅游设施等初步建议。早前政府发表《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但《施政报告》并未认真看待有关研究结果。政府必须从速正视、与业界商讨及制订方案,短期内提升接待旅客能力,吸引高增值旅客来港、分流旅游旺区的旅客及解决酒店房供不应求的情况。长远而言,当局应向市民、旅客及业界諮询和研究,制订未来十年旅游业发展蓝图。

需增强科研投入

在创新科技方面,“创新及科技局”被纳入在《施政报告》中,只是一个重要的开始,至今政府对应重点发展哪一项专门创新科技及所需专门科技人才,尚未作出评估,亦似乎毫无头绪,遑论掌握。推动创新科技政策是现今先进城市不可或缺的元素,香港长线发展策略绝不能忽略这个主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新加坡及韩国的人均GDP能够在短短十年间升幅超过一倍,很大程度是取决於政府及业界对科研的投入程度。星、韩对科研投入约佔GDP的2%以上,但香港过去五年的科研投入,只是GDP的0.7%至0.8%之间,可见科研投入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根据《全球创新指数2013年报告》香港整体居全球第8位,创新投入方面则排名第2,仅次於新加坡,创新输出方面则排名15,知识及科技输出位列36,创意输出排第5位。由此可见,香港有能力做好创新及科技发展。报告批评香港创新科技知识散播不足、科技出口下降、相关人才短缺,以及商界的科研投资不够。

政府设立“创新及科技局”应着重跨政策局之间合作,整合资源,支撑可发展的科技和吸纳人才,加大对科研及教育的投入,促进產学研合作,理顺现有的不足,推出政策支援科技出口,促进区域及国际创新合作、知识分享及创造,发展香港成為一个创新枢纽。我期望政府摒弃以往抱残守缺的态度,在财政及社会资源方面支援创新科技发展,培育及吸纳科研人才,鼓励投资,不能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我们已错失了不少时间和机会,现在无可避免地面对强大竞争,若当局未能认真以破格思维,发展创新科技產业便註定失败,不如不要浪费光阴,趁早另闢蹊径。

 

物流、金融业有待振兴

对於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来港投资,提高目前经济竞争力,《施政报告》亦只粗略提及。近年香港经济缺乏新增长点:航运方面,随着内地珠叁角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加强,香港作為转口港的角色逐渐淡化,物流业增速亦放缓。本地金融业的优势建基於内地改革制度尚未完善及资本账目未完全开放之上。香港偏重股票市场,导致债券、外匯、定息產品及商品等市场业务发展相对迟缓,与伦敦及纽约交易所相比,更是等而下之。同时,企业财资及新股市场亦不够多元化,对拉动经济增长贡献有限。因此,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和提升香港竞争力,是当前急於处理的根本问题,也是带领香港再次起飞的关键。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