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推动职业专才教育发展

期望香港能够建立起优质的职业专才教育,让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展,长远促进香港经济的多元化和竞争力。

 

眾所周知,人才是竞争的根本。传统学术教育未必适合所有学生,而职业专才教育能够照顾不同兴趣和能力的人士学习及发展的需要,丰富人才类型、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一讲话所强调,我们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香港应探讨如何通过职业专才教育提升青年人的能力、协助他们向上流动,并长远地维持香港的竞争力。

 

制订產业政策和职业教育蓝图

长期以来,特区政府确实投入不少资源加强本地职业专才教育的发展,包括成立推广职业教育专才专责小组、拨款将“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转為恆常计划,并公佈四个学位课程参加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等。

 

然而,投入资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育局必须前瞻性地因应香港人力发展的需求,制订职业教育及培训的全方位发展蓝图。例如,為落实创科、再工业化政策,以及面对人口老龄化及新型疫症,大量护理人才的缺口,政府是否应考虑针对性增加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课程并提高资助限额?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可能导致產业转变和人力转型,香港是否应参考新加坡Future Economy Council的做法,检视、优化產业政策并制订相关新兴职业所需技能的培训?

 

促进企业参与并完善资歷架构

职业专才教育能否成功的关键在於应用。德国职业教育认受性高的原因正源於商会和专业组织积极与职训机构共同设计教育课程和培训考试,提供切实可靠的生涯规划建议。反之在香港,僱主在职业教育中的参与度有限。政府应该鼓励院校与业界合办双轨教育课程,并透过诱因促进企业积极参与,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或学徒培训,以及与大湾区城市探讨跨境实习的机会。

 

接受职业专才教育的学员,通过不断进修提高技术水平,相应的需要考取不同学歷级别的资歷。我曾担任香港学术及职业资歷评审局主席,见证了评审局的职权范围由评审香港高等教育机构的学位课程,扩展至职业培训界别;亦见证了资歷架构及资歷名册在保证质素的情况下建立起来。未来,因应不同职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必须与时俱进,完善资歷架构,并与国家探讨进一步扩大职业资格互认的范围。

 

提升职业专才教育的专业形象

国际上部分先进国家,例如德国、瑞士均非常注重职业教育,中国今年更是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支持高水平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在香港,虽然特区政府成立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早於2013年发表题為“集思港益”的諮询文件时已表示,应重新确立职业教育的价值,不应被视作為次等选择。但是,多年来成效不彰,社会对职业专才教育的接受程度和其形象未有大幅提高。要增加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改变“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传统观念,政府必须担起主导角色,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丰富职业专才教育网站资料,并增拨资源支持院校举办技能比赛和实用性研究,提升职业教育的专业形象。更重要的是,通过切实搞好职业专才教育,完善出路配套,让广大青年人和社会看到职业专才教育的价值,而这是提升其形象的根本之路。

 

《论语》中孔子便点明教育应因材施教。我期望香港能够建立起优质的职业专才教育,促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展,真正获得职业满足感和个人成就感,并长远促进香港经济的多元化和竞争力。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