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齐心协力抗疫 融入国家发展

无论是抗疫振兴经济,或是把握经济发展机遇,政府均须拿出政治勇气和决心,坚决制定和落实政策,方能真正开创香港未来。

 

行政长官今届任期内发表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為主题,非常积极进取,為香港建立了一个长远的发展大纲。在经济方面,政府进一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回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香港的定位,不仅推出支持提升传统支柱產业的措施,更為过去20年错失的,特别是创科和文化方面的机会追回失地。在產业佈局方面,当局跳出过往以维港两岸作為商业核心区的发展格局,以突破性思维,前瞻性提出北部都会区。

 

齐心协力抗疫 促进经济復甦

眾所周知,重啟经济的坚实基础和先决条件是有效防控疫情。2022年爆发的第五波疫情已令香港市民和商界五劳七伤,有国际评级机构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降至1.5%。中小企因规模所限,在经济社会环境不稳定时,往往首当其衝。根据统计处数据,2022年1月中小企业务指数由去年12月的46显着下跌至37.8,眾多行业均受衝击,尤以饮食、零售、批发為甚,可能爆发结业潮。虽然《施政报告》於经济新动力篇章中推出“商业数据通”协助中小企融资,以及為中小企建立培训课程,协助保护知识產权,并且之后推出第五轮及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但在政府新措施下,仍然有部分苦苦经营的中小微企因不符合申请资格而无法受惠。政府须适切调整措施,协助作為香港经济基石的中小企,以保留香港经济元气。此外,因应疫情,经济活动、消费行為和產业链已形成新常态,政府须关注这些新趋势,协助企业灵活应变和升级转型,包括积极考虑加码科技券资助额。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开拓经济的新动力

在经贸方面,《施政报告》回应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升香港国际贸易中心地位,表明会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并以10亿元资金支援会展业,并扩建设施為行业注入动力。但除以上措施之外,香港可以更加进取,特别是因应国际政治形势变化及全球供应链不稳,国家提出“双循环”战略,香港有能力全面发挥“超级联繫人”作用。随着内地即将超过美国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零售市场,消费市场潜力将持续提升,香港须积极部署逐步改变从现时主要出口欧美转為出口内地的市场导向,推广香港品牌,支援港商企业在拓展内地消费市场寻求新突;另一边厢,可藉着RCEP的机遇,融入区域產业链,推动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在东盟工业园区的合作,特别是协助从事贸易融资、金融管理、专业服务等企业拓展商机。在金融基建上,特区政府应不遗餘力完善香港离岸人民币制度建设,以满足东盟大宗商品贸易使用离岸人民币结算和国际市场对离岸人民币投资的需求。

 

在產业结构方面,虽然政府尚未研究及制定出一套完整、具前瞻性的產业政策,但今次《施政报告》突破性提出北部都会区聚焦创科发展,落实了中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政策规划,有利於形成香港“南金融、北创科”的“双核心都会区”发展布局并对接深圳创科发展。政府可参考跨境合作区,与内地协商,放宽两地人员出入河套地区的限制,便利科技人才自由流动,以及考虑為香港企业在大湾区的研发以及成果转化给予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施政报告》亦明言香港要回应国家所需,大力推动“十四五规划”瞄準的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事实上,香港在这范畴的科研根基向来深厚,惟配套设施不足,行业亟需政府制定短、中、长期的生命健康科研发展蓝图并尽早规划新田科技城及前瞻性拨出土地,让企业形成群聚效应,提升土地效益。此外,改组后的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应為“再工业化”制定清晰和长远的政策目标,并优化“再工业化资助计划”项目,例如提高政府与企业出资比例。為解决技术人才流失、断层的问题,大力发展职业专才教育,以培训更多年轻人和转型就业人士投身创科行业及製造业。

 

无论是全力抗疫促进经济復甦,抑或是把握经济发展新机遇,政府均须拿出政治勇气和决心,坚决制定和落实政策,方能真正开创香港未来,达至政通人和。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