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携手共进 迈向碳中和

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人类共同体利益,亦关係地球未来。政府当局须以增进市民福祉為出发点,拿出足够的气魄,以战略思维的高度,扎实推动节能减碳措施,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变革性转变,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

 

就气候变化而言,世界各地已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作出减排承诺,可惜不少承诺与兑现承诺的力度都不足。至今全球气温已比工业革命前上升大约1.1摄氏度,极端天气的灾害已成為新常态。按照联合国IPCC有关气候变化的最新报告,人类生存的红色警号已经响起,必须要合力更加快、狠、準减排,而当前全球最迫切的使命就是在本世纪中叶达致碳中和。

 

纵使作為发展中国家,中国2020年已主动进一步提高自主贡献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宣佈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展现了大国的气魄和担当。香港特区随后亦承诺争取於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达到这些重於泰山的目标是要付出艰苦努力的,须要高瞻远瞩部署,亦要争分夺秒狠抓工作落实成效。

 

以变革大局思维 落实碳中和措施

2018年我曾在立法会提出议案,倡议政府带领香港全力转型至“绿色低碳社会及经济”以紓缓气候变化,当时已经指出政府减碳的“政策措施流於零碎,不足以為社会各方面带来低碳的改革性转变”。今天面对碳中和这个史无前例的艰巨任务,当局更加需要敢於变革的大局思维。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有关零碳策略的报告亦提出要“促使社会作出彻底性的转变”迈向低碳生活、零碳能源、可持续建筑环境、交通和金融,并且要紧贴最新科技。涉及这麼多范畴的叁十年大变革,港府必须把零碳策略与提升本港的发展规划、產业就业、保障健康等全盘考虑,打动全民支持,并且要敢碰硬,追落后和追新科技。在千呼万唤中,政府终於在2021年10月发佈《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当局以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全民减废為四大减碳策略,设定了一整套时间表和路线图。未来能否达致阶段性目标,须看当局能否拿出足够的气魄,以战略思维的高度,扎实推动各项措施,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的变革性转变。

 

例如今天香港电力约七成五仍是由化石燃料產生,是否需要果断制订从外地採购零碳能源以至转用氢能等新能源的策略?例如政府政策要普及电动车,政府车队的电动车数目竟然不加反减;当局要“移风易俗,源头减废”,废弃物的碳排放量近年仍不跌反升,政策执行力如何追落后?国家已经抢佔先机,啟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并站在全球能源变革前端发展氢能战略,港方如何加快研究和参与?要落实碳中和,凡此种种问题都有待当局作出有力解答。

 

以人為本為理念 民生发展两把抓

应对气候变化,转型绿色低碳社会及经济,宗旨是以人為本,在落实政策措施过程中更是要坚持转型与民生两把抓,贯彻以市民為中心的理念。例如2021年立法会通过的《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目前处於正式生效前的18个月準备期,政府务必仔细作好諮询和试点工作。减碳有价,政府应在减碳和民生中作出合理的平衡,例如继续致力把关电费对民生的影响,并适当补助弱势社群。迈向碳中和充满挑战,愿香港能够全民参与,从自身做起,携手共进。

 

我期盼政府拟定改组扩大的环境及生态局,能够一改以往政出多门的弊端,以人為本,担当有為,於近期协调作好垃圾徵费、胶袋徵费工作,并於未来15至20年利用好《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所宣佈拟定投放的2,400亿元,促进绿色產业发展,创造投资和就业机会,并完善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带领香港完成低碳改革性转变,真正作到绿色宜居和可持续发展。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