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推动香港成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

当今世界变局加速,香港专业服务业应把握千载一合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蓝图,发挥所长,成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

 

香港是“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

“一国两制”下,香港实行自由开放的经济制度,拥有透明有效的普通法法统,并且香港专业服务业奉行国际标準,具有竞争力。香港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业是香港四大支柱產业之一,共僱用约57万人,贡献约佔本地生產总值12%。自2009年至2019年这十年间,香港专业服务业累计增长7%,高於本地生產总值5.6%的增长。当今世界变局加速,香港专业服务业应积极融入国家发展蓝图,发挥所长,成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成為外资进入中国的门户与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平台。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一直是引进资金、技术到内地最大的来源地,2014至2019年外商直接投资中国总额中更是约七成经由香港。在“走出去”方面,香港集资市场具有强大的韧力和活力,近十年内六度全球称冠,并与时俱进、拥抱创新,发展成為亚洲最大及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公司集资中心。在环球经济和集资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仍有119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而截至2020年,有约2,000间中资企业在香港设立公司,其中近600间以香港作為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较叁年前增长超过60%。

 

在国家重要策略中寻求机遇

在国家对外战略方面,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171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205份合作文件,涉及项目范围非常广阔。香港高度国际化、高水平以及灵活的专业服务正好能够為这些“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多元、高标準的支援服务,包括融资、会计、基建筹划、设计、建筑和管理、保险和风险管理,法律以及争议解决等。

 

虽然香港具有一流的世界级专业服务人才,拥有广阔的知识、经验和国际联繫,但在拓展商机中,政府应支援业界进入新兴及其他潜在市场。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政策,包括今年四月由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的增加“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15亿元承担额,并扩大资助地域范围,涵盖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香港更是获得国家支持争取首批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互联互通伙伴关係方面,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可协助国家促成基础设施“硬联通”及规则标準“软联通”。在建设绿色发展伙伴关係方面,可以借鉴政府发行绿色债券的经验,争取香港成為绿色金融中心。

 

在国家内部建设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出台,今年叁月公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鼓励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完善国际国内“双循环”。香港专业服务业注定大有作為,不仅能继续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更可与大湾区高价值產业合作,深化產业对接。如何抓住国家新一轮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商机,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国家对香港实行最高水平开放,允许香港服务业在内地投资互联网数据中心,并设立独资医疗机构。这些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香港专业服务业必须持续提升质素,拾级而上,并建立、推广专业服务业的香港品牌。

 

扩大市场 实现双赢

此外,须通过CEPA持续深化服务合作,进一步完善两地专业资格及企业资质互认机制,将蛋糕造大,实现双赢。对於青年专业人才,政府可效仿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通过在大湾区提供行业实习或短期职位借调,加强彼此的认识及认同,并在香港认可相关工作经验。

 

香港作為高度开放型经济体,与国家发展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香港成為区域专业服务中心,不但短期有利於香港走出社会事件和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阴霾,更关乎未来长期香港融入国家“双循环”,以促进现代服务业配合传统產业的升级,并便利新兴產业的发展。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