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救经济救中小企 助融资莫“坚离地”

若要真正解决中小企的燃眉之急,政府、贷款机构及按揭证券公司之间须要加强沟通,尽快寻求共识,适切地放宽“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申请和索偿限制。

 

初夏里的经济寒冬

当前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不断增加,四月时国际货币基金IMF便在近12个月内第四次下调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率,由1月时预测的3.4%下调至3.2%。世界银行亦由去年六月时估计的3.3%,下调至2.9%。香港作為细小的外向型经济体,除了本港的货物出口量应声下挫外,旅游及零售市道亦急剧下滑。虽然时值初夏,工商界已经感受到经济寒冬,作為本港经济骨干的中小企更是首当其衝,营商信心及招聘意欲均已大受打击。

 

最近香港生產力促进局公布今年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当中综合指数跌至叁年来最低,其中招聘意欲更是首次跌穿五十分界线,显示中小企倾向冻结人手,指数仍未知何时才见谷底。更有近两成受访企业更表示若经济持续低迷,或於一年内结业,以现时香港32万中小企计算,即6.4万企业可能倒闭。今年3月最近的统计数字显示,本港出口下跌7.0%,已经是连续11个月下跌,刷新2008年金融海啸后最长连续跌幅;整体访港旅客数字亦是连续第十个月下跌;本港零售业总销货值亦连跌13个月,按年跌9.8%,创下1999年以来最长跌势。本港四月份公佈的失业率微升0.1个百分点至3.4%,差不多各行业失业率皆升,其中零售业更為重灾区,失业率较上期增0.7个百分点至5.5%。面对当前这些严峻的营商环境,政府实在刻不容缓,必须尽速採取有力措施来支援中小企及提振经济。

 

支援措施首重助週转

事实上,我在去年底回应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的諮询工作时,已因应中小企在全球经济阴霾满布下可能出现的经营困难,在意见书上特别向司长提出要加强支援中小企,包括要协助中小企应付资金週转,因為现时经济下滑时,资金週转正是企业维持营运的“保命”法门。

值得欢迎的是司长作出了积极回应,并在《预算案》特立章节“扶助中小企”来提出不少具体的政策措施,当中首先提到的就是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降低担保费年率及取消最低担保费,可谓切中了问题的重点。不过要注意,现行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其实是潜藏着很多问题。如果政府真如《预算案》所指要协助中小企“应付资金周转的问题”,还须对症下药优化有关计划。

 

例如,“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有许多推行细节根本自相矛盾。政府须要清楚知道,申请参与“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都是现金週转出现困难的中小企,如果企业有足够财力或有物业资產证明,根本不需政府担保,已可自行找银行或贷款机构融资。但事实是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每每会因為申请企业的现金流问题,而拒绝批出贷款,把真正需要政府担保贷款的中小企拒诸门外。而且,按揭证券公司在处理银行或贷款机构呆坏帐索偿时也过於苛刻、耗时,并每以“未能提供充足文件”為由诸多刁难,令银行大多不愿批出贷款,未能真正发挥帮助中小企的作用。

 

融资担保计划多关卡

另外,据了解银行批核贷款申请个案时已自设一套条件严苛的审核标準,亦令到中小企申请“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时倍感困难。大部分银行均要求过去连续叁年有盈餘的财务报表,有部分银行更要求申请者递交物业证明作抵押,令不少个案在银行审批关卡前已告止步。银行收紧透过计划融资的中小企贷款申请,原因或许来自难以获得的担保索偿。据当局提供的数据,自“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特别优惠措施”推出至今年2月底,共收到493宗银行净坏帐索偿申请,最终成功经按证批核的只有15.2%或75宗,获赔偿总额只有1.4亿元,佔坏帐索偿金额仅12.7%,可见,银行成功获得坏帐赔偿机会甚微。再者,有关个案的处理时间相当漫长,平均需时接近一年,对於急待资金“救命”的中小企可望而不可即,只是形同虚设。

 

另一方面,虽然将担保费年利率降低一成,即是变相降低中小企所需缴纳的保证金。但问题的核心是中小企无法获得贷款,即使将担保费年利率调低至更低水平,对他们来说也没有什麼意义。

 

若要真正解决中小企的燃眉之急,我认為有关的支援措施切莫“坚离地”脱离实际情况,必须要真正切合业界所需。就此,政府、贷款机构及按揭证券公司之间须要加强沟通,尽快寻求共识,适切地放宽“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申请和索偿限制。基於未来经济下滑的情况将会持续,艰苦的日子可能才刚开始,為了整体社会福祉着想,政府实有需要及早扶助中小企熬过经济寒冬,来保住经济、保住就业。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