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推动创新科技产业 提升香港竞争力

今年《施政报告》宽度及重点都胜过去两份,值得支持,但仍较偏重房屋土地及民生措施,凌驾经济发展,未能平衡整体发展,推动经济力度不够,亦缺乏新思维,政府应大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创新科技发展更须急起直追,这关乎长远竞争力,亦是推动產业多元化的关键所在。

 

政府应加强投入

香港多年来鼓励业界科研投资,推出不同资助计划,但產业与政府在科研投资比例偏低,仅為2对8,整体科研开支一直偏低,近五年约佔GDP的0.7%,远低於台湾和新加坡政府投入高於GDP的2%的比重,与南韩及以色列佔GDP约4%相比,更是望尘莫及。

以色列近年在高新科技领域突围而出,佔GDP的17%,虽缺乏土地及天然资源,但政府扶助、配合措施及投入佔整体科研资金7成,成功吸引不少外资,实在值得香港借镜。

根据OECD 《科学、科技和產业前瞻2014》研究报告,近6成受访本地企业期望政府以新资助形式推动企业研发,如税务优惠及创投基金,鼓励私人企业增大科研开发资金。但香港却一直极為守旧,本地企业对推动及资助科研更毫不热衷,不愿承担高风险,寧愿投资稳定回报房地產。政府应与私人企业共同分担风险责任,打破保守思维,创造有利环境推导创新科研。

创新科技需多元支援

《施政报告》向“创新及科技基金”第二度注资50亿元,是不错建议,却嫌金额偏少。当局2000年成立时注资50亿元,15年来扣除通胀,再度注资等同金额,岂非不加反缩?当局应多元资助,透过融资和税务优惠增加诱因,加强官產学研合作,立法会应尽快通过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提升本港竞争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机会。

《施政报告》引用《2014年全球创新指标》香港居10名之内,若藉此标榜香港在创新科技努力是自欺欺人。新科技產品市场排名同样令人难以置信,以色列、韩国、日本竟后来居上,拋离传统前列的国家。较有公信力的《2014全球竞争力指标》反映香港创新表现平平无奇。与其粉饰现状,政府不如实事求是,对症下药,加大力度提升创新科技的硬件软件。

星、韩经验堪借镜

会展业多年来大嘆场地不足,《施政报告》提出於2020年沙中线会展站上盖兴建新会议中心,并研究九龙东為试点发展“聪明城市”,但都是杯水车薪。新加坡投资数十亿美元“智慧国”,全国设置千个感应器收集空气质素、交通流量等数据,再推行家居物联网,克服穿戴式装置及家电等系统,又测试异质网,令手提机器能自动游走於流动及WiFi网络,提供一个清晰的科技蓝图和政策。

“韩流”近年横扫全亚洲,提供娱乐,带动旅游、餐饮、时装化妆品零售等周边產业的经济效益,提升地方形象,一切绝非偶然,与南韩政府投入百亿元设立多项专项基金不无关係。香港歌影视业早年雄霸东南亚,近年却未能重振声威,政府7年前成立3亿元电影发展基金,迄今动用不足1亿元资助30部电影,每年平均资助4部,仅佔去年60部公映港片產量6%。

重振本地电影业

《施政报告》建议预留土地兴建电影院,鼓励学生和青年观赏电影,以提升硬件拓展观眾群,确是较有创意,但能否扶助沉寂已久电影业令人存疑。要令本地电影创意產业再次腾飞,治本之策是提升本地製作,开办更多电影製作课程,培育更多新血,协助业界融资、搞好硬件配套,如支援电影后期製作,防止滥竽充数,打破荷里活影片垄断本地票房,才是当务之急。

招徠人才

香港吸引优才一直落后於人,政府必须改革人才政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因门槛过高,令效果不彰,当局应降低各项计划门槛,评估各行业人手供求,避免人才错配,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增强青年向上流动。

《施政报告》提出崭新措施,吸引移居海外的港人二代回流,制订人才清单,吸引高质素人才,其实澳纽及加拿大等移民热点早有雷同的政策。香港社会日趋政治化,空气质素恶劣、国际学校学位短缺、租金高、生活开支高等,令人才望而却步,香港居住环境及人才配套措施亟待改善,只有人才薈萃才能提升本地竞争力。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