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一带一路”与香港

继上世纪的改革开放后,香港多次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而经济腾飞,“一带一路”是歷史上另一次的世纪机遇,其深度与广度都是史无前例。

 

改变全球经济局势

正当全球竞争激烈,外围经济亦相对疲弱,当前国家推出“一带一路”战略的蓝图正在慢慢开展,部分项目优先推行,但许多具体详情仍未完全清晰,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战略令沿带沿路60多个国家及地区互联互通,令44亿人口都受惠,為欧亚各国创造新的经济亮点,将会有更紧密深切的商贸合作及经济融合,更為全球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引擎。

 

做好準备  迎接机遇

“一带一路”千载难逢,香港工商专业界必须抓紧这个黄金机遇,令我们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再上层楼,踏上经济发展的新台阶。

 

特区政府应尽力协助商界捕捉先机,特首已经公开承诺,為更积极向中央领导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港设立双总部或分支机构,香港参与更多“亚投行”业务,尤其在审核及会计帐务处理方面极具优势,让香港发挥好“超级联繫人”的重要角色,在政府之间的层次為本港金融工商界探取最新、最详尽的“一带一路”项目发展资讯和参与机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抓紧机会,香港须同时提升本身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吸引更多内地及海外企业利用香港作為融资平台,充分发挥香港完善的金融体制、国际商贸网络、高质素的专业服务、自由市场、流通资讯、金融专才等现有优势。

 

“一带一路”战略带动数以万亿元的大型基础建设及发展项目,融资方面会有庞大需求,更衍生眾多金融中介业务,虽然“亚投行”及“丝路基金”将提供有关项目的融资,但香港金融业亦可以分一杯羹,给参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海外企业提供一个的融资平台,透过银团贷款或发行基建债券等方式,尤其对於较為成熟的基建专案,提供上市集资及其他资本运作服务安排,进一步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新的增长机遇。

 

“一带一路”更会為香港带来新的投资机遇。目前“外匯基金”的“长期增长组合”侧重投资私募股权市场及房地產,出路狭窄。反之,对於政府新设的二千几亿元“未来基金”来说,基建项目现金流较為稳定,既可以满足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对“未来基金”应藉长线投资赚取较高的回报”的要求,又可优化投资组合。政府应跳出旧有框框,“未来基金”大可考虑拨款适当地投资“一带一路”的基建及资產项目。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少基建项目将以人民币进行融资,因而催生新一轮的金融需求,有助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未来只要这些基建融资能够在香港大部分进行,必定令本地离岸人民币市场带来一片新的景象。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一日千里,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已成功走进欧美,甚至慢慢地覆盖全球,而且跨境的金融政策配合多个自贸区的密集出台,再加上人民币资本账借助“沪港通”、QDII加快开放及“基金互认”等多项因素匯集下,人民币自由兑换已是指日可待,有经济专家更预料在2018年可提早实现,届时中国连接国际的通道便水到渠成,自行达到内联外通。

 

力强离岸人民币市场地位

事实上,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总量规模和服务水平已经成為全球之冠,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已超越10,000亿元。经过十餘年的发展,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开始出现樽颈,不少数据显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支付份额的增速,已不及新加坡等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不过香港在人民币產品开发方面,產品种类始终太少。

 

随着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内地多个自贸区纷纷崛起,更加速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或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加上早前中央确立於2020年建造上海為国际金融中心,截至去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已经吸引了4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进驻。虽然香港金融优势突出,一直是内地企业外闯的桥头堡,但地位并非不可取代。

 

“一带一路”将会带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香港作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吸引境外投资者来港的诱因亦渐逐步减低,香港很多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亦难以持久,作為内地金融中介的角色亦受到威胁。因此香港不仅要把握“一带一路”的黄金机遇,更要推动金融发展的深度改革,自强不息,才能保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争人才  推科技  保金融

香港整体经济多年来仍未能实现產业多元化,金融业作為產业的重中之重,角色更形重要,但金融业亦面对着不少挑战,亟待政府制订及实施全面的政策。

 

人才短缺是业界的首要难题,金融发展局早前发表《发展香港金融服务业人力资源研究报告》,指出本地私人银行的前台及中台等部门人才短缺,建议切实做好人才的规划、加强培训以及制订优化入境计划,才能在国际人才争夺战吸引更多专才。

 

其次,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特区政府一直鼓励推行创新科技,在推动金融科技看似顺理成章,但事实上香港金融科技发展一直强差人意,落后於全球形势。相对而言,内地互联网金融业务却如火如荼,已发展至B2C (Business to Customer)和C2C (Customer to Customer),涉及的商业模式业务种类,除了较传统的网上银行、电子第叁方支付外,还包括较新的眾筹、小微贷等多元发展。

 

中央推动“互联网+”,互联网结合其他行业,互联网跟金融业融合,以互联网金融发展為例,面对全球崭新多变的金融商业模式,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却因循僵化,现有的法规及监管体制未能与时并进,“眾筹平台”至今未有清晰的法律规管,令投资者及初创企业根本无法可依,不知从何入手,令金融科技发展严重失速。政府必须打破框框,敢於创新,鼓励金融业结合创新科技,真正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在金融软硬发展急起直追。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