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新机遇

如果香港继续自拖后腿、不珍惜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机遇,只会“苏州过后无艇搭”,未来不单只会被边缘化,更可能会沦為二流城市。

 

今年7月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粤港澳叁地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施政报告》以专章阐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虽然短短两段,但大湾区所带来的机遇,却贯穿《施政报告》的重点内容,包括创新及科技、创意產业、专业服务及人才培训。

 

莫沉醉国际排名榜

国家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香港纳入规划之中,我希望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须有充足的思想和行动準备,与大湾区内各城市携手合作、错位协调发展,引入创科產业,為香港奠定在大湾区内的独有角色和定位。但若香港继续自拖后腿、不珍惜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机遇,只会“苏州过后无艇搭”,未来不单只会被边缘化,更可能会沦為二流城市。

 

香港的营商环境向来具有国际竞争力,各项全球性营商环境、竞争力报告等都可以佐证。但是,香港是否安於这些得来不易的美誉,自我沉醉於这些排名榜之中,忘却好好乘着国家发展的良好势头而更上层楼?我的答案是:“不!”传统支柱產业已经面对其他经济体系的竞争与挑战,自身发展亦亮起红灯,加上国际货币体系变数的风险与日俱增,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对环球资金流向随时构成衝击性的影响,要巩固支柱產业的根基就需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推动更多元化经济发展,并拓阔在金融、物流及专业服务等多方面的优势。例如香港作為人民币离岸中心,提供的境外人民币结算服务,如果逐步放宽对换额度,将有助提升人民币存款额度。《施政报告》提出為全港市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eID),政府不妨考虑研究与所有金融机构的专业资讯机构平台共同发展,进一步开放予境外人士,為香港巩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中心地位铺路。

 

G2G平台发挥作用

香港的贸易及物流业正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施政报告》虽然继续提出在不同地点物色合适土地作物流用途,但要巩固香港作為国际航运枢纽和人流物流交匯点地位,相信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有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区政府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新角色就不能空谈,必须好好利用G2G平台发挥作用,合力把香港和大湾区内城市具规模的机场和港口,发展成為全球具规模的航运及物流中心。

 

近年,香港在创科发展方面经常被嘲讽落后。《施政报告》提出倍增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產总值的比率,虽然略嫌不足,但总算是一个开始,政府态度积极进取值得讚赏。然而,投放更多资源后能否為香港挽回在创科发展的落后,就要视乎政府的思维与目光,以及法规能否与时并进。而如何增强公务员在创科发展的国际触觉,从而突破在法规上的羈绊?近期就有一个很好例子,值得特区政府好好反思。早前香港科技大学师生成功研发全港首部无人驾驶高尔夫球车,香港迟了起步,但令人嘖嘖称奇的是科大的研究竟然无法取得运输署批准在马路进行测试。我希望行政长官亲自领军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能够设法打破现有框框,為创科发展拆墙鬆绑,并借助国家推动大湾区的规划,尽快起步免被边缘化。

 

青年圆创业就业梦

目前香港有50万人移居内地,25万名港人在内地工作,另有约1.5万名香港学生在内地高等院校就读。一个具规模的经济区发展,必须具备多项元素,包括人才、资源、空间及通讯等。创科发展可以帮助更多青年人就业,青年人的起动成本较低。市场庞大的粤港澳大湾区,相信可以一圆青年人创业和就业的梦想。然而,青年人要在内地就业和创业并不容易,除了资金之外,青年人不熟识内地政府架构和办事文化,因而面对不少困难。特区政府应主动提供协助,才能有效推动青年人在大湾区内创业和就业。

 

应有自信参与发展

香港的金融、物流、贸易、专业服务及创新创意產业,可以利用大湾区进一步发展,问题是港人是否愿意融入大湾区的愿景,还是继续故步自封,让内地其他城市绕过、追过,最后被边缘化?香港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应有自信,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推动经济再向前迈进。因此,我呼吁香港社会和议会同事一起造大这个饼,参与并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使到9+2大过11。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