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慎防狭隘本土主义“倒米”

特区政府必须痛定思痛,做好基础建设,增强接待旅客的能力,并且加强教育宣传,斩断偏激者借反水货客滋扰推销狭隘本土主义之路。

 

旅游业惨堕调整期

执笔时正值今年的十  一黄金周,但是这个往昔客似云来的黄金档期在本港旅游业、零售业一片“寒冬”声中,早已预告会逊色。虽然当局出乎外界意料地“报喜”,指黄金周首日访港的旅客数目按年增长15.4%,当中内地访港旅客还按年增长16.2%,但业界随即指出要仔细分析有关数字,因為当中不少是过境的旅客,更有数以万名内地考生及其家长来港参加美国大学入学试学术能力测试(SAT),商户未必受惠。与此同时,本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则宣告连续六个月下跌,最新公佈的8月份数据按年下跌5.4 %,业界都忧心忡忡

 

事实上,本港旅客数字近年不断攀升的好景已不再,至今更已连续叁个月下跌;8月份访港旅客按年下跌6.6%,就内地旅客而言更减少7.1%。不但酒店入住率下跌,更有导游因此开工不足或被迫转行,特区政府都已确认本港的旅游业进入了“调整期”。為了救亡,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最近即推出一千万元配对基金,以加强在海外大力宣传香港的景点。但是令人惊奇的是,在各方都想方设法激活旅游业以保就业之际,打住本土主义旗帜的“赶客”行动无视社会的整体利益,又再蠢蠢欲动。

 

“赶客”行动雪上加霜

今年首季本土激进份子利用本港水货猖獗引致的两地矛盾,专挑内地旅客来飞腿踢篋、动手动脚和当街辱骂的野蛮行為,当时已经引起社会哗然,亦令来港的内地旅客数目应声下跌,大眾可谓记忆犹新。岂料这些所谓的“光復行动”沉寂半年后忽然又告死灰復燃。

 

9月初,两个本土组织又再发起反水货客的“光復上水”示威行动。据报道,参与者不乏多个激进组织的成员,不但游街沿着商场向店舖高叫口号,而且与反对他们的团体以至店舖人员互相指骂。有激进搞事者辱骂药店职员是“卖国贼”,在场还有人挥舞“龙狮旗”,药房和金舖都如临大敌匆匆落闸,更有示威者涉嫌袭警被捕。

 

其实随着中央收紧深圳居民赴香港签注,由“一签多行”改為“一周一行”后,内地深圳福田及罗湖口岸海关等又严打水货行动后,本港地区受到水货客阻街等滋扰的情况已大為改善。故此外界对“光復”之声重来都颇感奇怪,有评论便解读為本土组织成员想参选10月区议会选举,於是欲利用地区居民对水货活动滋扰的厌恶感,挑拨市民反内地情绪。若此论属实,那麼在11月区议会选举前这类活动恐怕会有增无减了。

 

名反水货 实為歧视

无论如何,对於这种损人不利己的狭隘本土主义,我早已在立法会内发言严加谴责。香港作為一个国际大都会及自由贸易经济体,一向讲求包容尊重,更何况是自己祖国的同胞。那些明目张胆歧视内地人的“驱蝗行动”、不断在街道及商舖打游击的“鳩呜行动”、名為打击水货活动却对内地旅客不断滋扰的“光復行动”虽然名目不同,说穿了都只是偏激、狭隘的本土主义作祟,想拉住整个社会向后倒退。但如果我们予人错觉,以為香港群眾寧愿闭关锁港,拋弃自由经济,只会是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更何况,现在作為本港四大支柱之一的旅游业正在面临危机,大眾更要对那些想借内地与香港之间种种矛盾来借题发挥的滋事分子加倍警惕。某些曾凑兴在街上“拉篋”嘲笑内地旅客的立法会议员,更应该知错能改。

 

重订香港旅业定位

诚然,造成本港旅游业今日困境的因素出自多方面。有的是大环境使然,例如是邻近地区匯率下跌,令到香港即使仍“物美”已不再“价廉”,而且多个地方都放宽签证来吸引内地旅客,不同旅游热点亦奋力宣传抢客,香港已经不再是内地客外游的首选。有报道便指,在今年十  一黄金周内地外游的市场规模比去年增加超过15%,最热门的目的地分别是韩国、日本、台湾、泰国和美国等,当中的韩、日更是远远拋离其他地方,但有兴趣到访香港的旅客人数却大幅下跌。这些外围因素特区政府可能无力干预,但它却绝对有能力处理好那些本地因素,包括旅游业界早已垢病的旅游景点缺乏新意、设施及基建配套不足、针对内地客的不愉快事件等问题。

 

总括而言,我认為特区政府必须痛定思痛,做好基础建设,增强接待旅客的能力,并且加强教育宣传,斩断偏激者借反水货客滋扰推销狭隘本土主义之路。同时,要认真地為本港旅游业的定位及未来发展全面检讨,找出香港吸引游客的独特一面,才能令这个国际大都会如纽约、巴黎、东京一样,长年游客络绎不绝。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