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廖长江∶务实态度迎未来

以目前政治生态而言,立法会工作可谓日益困难。廖长江连任立法会功能界别商界(第二)议员后,期望凭藉四年议会经验,继续坚守信念,服务社会。

 

对新任议员的期待

过去一届议会,议员秩序及履职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如今换届选举完毕,一批取向较為激进的年轻议员入局,有人预计未来四年争拗或会变本加厉。廖长江坦言,坊间“本土主义”风盛,情况反映在投票结果上,形势颇為令人忧虑,对此他叹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面对新一届任期,他期待一眾新任年轻议员可以成熟地处理议会工作。

 

“大家政见不同其实很正常,假若议员全部政见相同才是奇怪!”廖长江期望新任反对派议员可以明白,立会并非斗争场所,立法会议员有责任拥护《基本法》,有效地履行立法机关的职能,并须向香港整体社会交代。故透过拉布等形式令议案难以通过,变相瘫痪政府的做法,实非港人所乐见。

 

“港独”註定难竟全功

廖长江明确指出,《基本法》开宗明义已阐述了香港乃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港独”及“自决”等议题,在年轻人眼中看似甚為罗曼蒂克,充满激情,但其实却是难以成真的空想。从歷史角度来看,所谓“自决” 究竟是甚麼,定义為何根本难以釐清。例如,“波兰及以色列等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得以立国,都是依靠一眾战胜强国的支持(甚至摆佈)才能成事。”不过身為议员,他认為自己有责任与新任议员多沟通,期望慢慢能使他们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他承认,这不会是一朝一夕之事。

 

他坦言,站在年轻人角度看,他们的未来也是问题重重,充满挑战。因此,解决房屋及社会流动等问题,已是刻不容缓。他认為中港经济融合乃大势所趋,港商如能把握机遇,业务光谱应可更為多元,这亦等於為本地年轻人创造机会,促进社会流动。“例如‘一带一路’国策,对香港长远而言会带来不少机会。如若不问情由就乱扣帽子,将相关议题妖魔化,最终还是本地年轻人受害。”他觉得,只要能“润物细无声”,让年轻人感受到中港经济融合所带来的希望及前程,所谓“港独”的言论自然缺乏市场,不攻自破。

 

致力推动经济多元

回顾任期,廖长江自言推动经济多元,乃其议会要务之一。在泛政治化的氛围下,必须是民生和经济“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在经济上,他认為如今香港社会的长足发展,难以纯粹寄望传统產业,经济多元是必由之路。近年,政府对此多加重视,他自是乐见其成。

 

既為大律师,亦曾任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廖长江自然对宪制原则有所坚持。他忆述两年前楼市“双辣招”立法程序期间,他认為政府若要调整税项应受立法会审议,但他亦认同政府应对楼市问题需适时处理。就此,他提出先由政府就税项更改刊宪,税项即时生效后再交到立法会审议,一旦否决草案亦可有追溯效力的建议。此修订虽然最终遭否决,但他指不少人都认為他这次是“输了修订,却赢了道理”。

 

面对中总 面对大眾

自谦“没甚大志”的廖长江,性格较為低调,发言风格力求言简意賅,不欲纯為“留下纪录”而发言。四年议会经验,丰富了廖长江对政府运作的认识,使他对公共政策了解加深,对社会脉搏亦较前更能掌握。他强调,虽然其商界席位是代表中总,但其实“头戴两顶帽”——既為中总发声,同时也是為整个香港的市民服务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因此,他会一如以往,与中总好好沟通,确保中总声音可以有效传达。一直以来,中总取向均符合他个人观点,故他会继续坚持原则,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