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冀施政报告加强对工商界支援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9月

 

期望新一份《施政报告》能从更宏观角度,规划香港未来发展新路向,带领工商界全面配合国家新形势,并强化本港產业发展的支援力度,為香港经济与社会迈向多元发展注入新元素。

 

行政长官将於下月公佈其就任后首份《施政报告》。随着国家全面开展“一带一路”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将迎来前所未有新机遇;然而,环球政经局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也為香港稳定发展带来挑战。我们期望新一份《施政报告》能从更宏观角度,规划香港未来发展新路向,带领工商界全面配合国家新形势,并强化本港產业发展的支援力度,為香港经济与社会迈向多元发展注入新元素。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是促进内地与海外金融市场联繫的重要桥樑。《施政报告》可尝试推动业界加强与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合作,争取其资金运作、市场营运等部门落户香港,巩固香港作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融资中心。当局更可进一步推动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透过开发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债券及金融衍生產品,為“一带一路”沿线离岸人民币提供新的投资增值管道。

 

“一带一路”亦涉及不少大型基建投资,一般港商未必有足够能力参与。特区政府可协助港商更有系统地了解当地市场,為港商提供针对性政策与支援措施,特别是在金融、专业服务、项目营运与管理等范畴发挥香港优势。

 

推动大湾区落实更多便民措施

此外,香港作為国家对外最开放的城市,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可担当更主动角色。本会一直就深化大湾区协调发展和加强香港的参与提出不少建议,包括争取在湾区试行全面开放政策,并设立“统筹委员会”,促进区内產业互补优势,达致最大协同效益。

 

我们认為,长远要发挥香港在大湾区的优势和功能,首要条件是促进港人与大湾区更紧密联繫,便利港人往来湾区生活及工作,做到真正无缝对接。特区政府应积极推动粤港澳叁地政府加强沟通,优化彼此民眾往来的便利措施,例如鼓励电讯商取消大湾区长途电话漫游费用、放宽香港私家车进入湾区的跨境牌照限制、进一步简化各口岸通关手续;长远更可争取给予港人在大湾区国民待遇,并探讨推行“港人港税”安排,增加港人尤其是高端人才在湾区工作的诱因。

 

提升產业支援力度

除协助工商界参与国家战略发展外,我们亦期待《施政报告》能全面加强在创新与科技方面的资源投放,并提供更多财政支援和优化人力资源配套,致力提升本港產业竞争力,应对瞬息万变的经营环境。特区政府可在促进创新与科技產业发展担当更主导角色,如推动传统行业与创科企业合作、完善“创科创投基金”等配对机制,并透过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加强与珠叁角创科產业合作。

 

此外,我们认同行政长官在竞选时提出的“两级制利得税”安排,并支持对企业用於研发、环保、文化艺术及设计等投资可获额外税务减免。当局应进一步简化目前各项支援企业发展基金的申请程序和要求,甚至考虑把协助港商拓展内地市场的资助扩展至适用海外市场,并研究设立类似“一带一路”基金,支援港商拓展沿线市场。

 

我们亦建议特区政府成立“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审视本港劳动力的长远需求变化,因应產业发展和市场实际需要,适度输入外地劳工,并就培育本地人才、招揽海外专才、以至在输入人才计划的审批準则等进行全盘规划,全面提升本港人才长远竞争优势。

 

总括而言,中总期望新任行政长官及新一届特区政府,能以崭新思维、创新理念,带领香港应对经济新形势变化,强化香港產业优势和竞争力,携手应对新挑战、迎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