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以更广阔视野建设大湾区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8月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关键在於区内城市群合作能否突破以往限制,令合作层次超越传统大珠叁角模式。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於今年叁月被国家正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主席上月视察香港时亦见证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足见国家对粤港澳合作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国家对外开放程度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深化城市群合作方面要有宏观视野及创新思维,才能配合国家发展所需。香港亦要充分发挥所长,并协调其他城市强项,携手把大湾区发展成為推进国家经济改革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大湾区发展要走在最前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关键在於区内城市群合作能否突破以往限制,令合作层次超越传统大珠叁角模式,不仅在经济规模上要达到或超越纽约、叁藩市、东京等全球经济核心湾区,更重要是配合国家在世界经济分工体系中扮演更重要的功能角色。

 

特区政府可尝试向中央争取在大湾区指定地区试行全面开放政策,整合粤港澳不同制度,并逐步扩大至整个湾区执行,做到真正无缝对接、便利往来。中央政府可能基於安全及规管问题而对实施全面开放存疑,特区政府应加强与内地沟通配合,共同商议在制订政策时作出有效协调,堵塞漏洞。

 

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及功能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多元化產业群,各城市应按自身產业强项,明确发展定位与功能,并因应湾区经济发展状况进行部署,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佈局优化的產业群。香港可集中在金融、专业服务、仲裁、科技及人才培训等领域扮演龙头角色,深化相关產业合作,达致最大协同效益。

 

特区政府应争取扩大粤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业务范围,包括全面开放人民币跨境结算、借贷融资等业务,并优化深港通、债券通安排,巩固香港作為大湾区与国际联繫的主要据点。我们亦期望当局争取大湾区全面放宽对香港专业资格认可,便利香港专业人士在区内提供服务,并争取香港成為区内解决商务合同争议与法律纠纷的仲裁中心,培育更多国际法律人才。

 

面对经济不断创新发展,粤港澳应共同制定长远政策,透过香港在资金供应、市场推广、知识產权保障等优势,结合广东科技產业领先地位,通过產业管理和营运创新,打造大湾区成為世界级科研產业创新基地。特区政府更要强化香港跨境电子商贸平台功能,争取内地市场准入国民待遇,拓宽湾区电子商贸发展空间,也為香港发展高增值转口物流服务提供重要基础。

 

“一地两检”助促进大湾区发展

要推动香港在大湾区发挥最大优势与功能,关键是要促进香港与区内各城市做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并全面提升互动交流,真正做到区内经贸与民生活动便利往来,才能充分发挥香港的功能与效率。

 

早前,特区政府公佈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具体方案,建议在高铁西九总站划出内地口岸区,旅客一次过办理出入境手续后,便可选择前往高铁网络覆盖的内地城市,无须只限前往设有边境检查站的城市,大大缩短旅客交通时间,增加行程弹性,对香港参与大湾区发展、打造“一小时生活圈”有着深远意义。期望社会各界支持“一地两检”尽快落实,让大湾区跨境通关效率得以全面提升。

 

总括而言,粤港澳叁地必须全面提升合作深度,香港亦要着力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在湾区的功能定位,并与其他城市紧密联繫,共同抓紧大湾区规划建设带来的庞大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