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挥香港不可替代的功能定位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6月

 

中总新一届会董会上月访京,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接见。委员长强调“一国两制”最符合香港发展利益,其成功实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他寄语香港要赶搭国家经济增长快车,抓紧“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机遇,充份发挥“超级联繫人”的独特优势与功能。

 

委员长对“一国两制”和香港发展的解读,让我得到深刻啟发。在拜会委员长和其他部委期间,我亦就香港在“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下的功能角色,以及如何积极参与国家发展等范畴提出了一些看法。

 

香港功能不可替代

委员长强调,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保持繁荣稳定,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功不可没;香港在推动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更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事实上,乘着“一国”之利,我们可优先分享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成果,例如《CEPA服务贸易协定》给予部份香港服务业以国民待遇及负面清单进入内地,為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迈出重要一步;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接待中总访京团时亦指出,CEPA对香港各项优惠政策,是内地所有对外开放措施中最高水平,显示国家对香港发展高度重视。

 

此外,在“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继续奉行资本主义制度,法制、知识產权保障、专业服务水平等亦与国际接轨。海外企业踏足香港,既是投资於中国,并得到跟内地其他城市不一样的营商制度保障。同样,内地企业透过香港进军海外,也可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专业服务支援。

 

赶上国家经济快车

委员长特别提到,国家“经济快车”正高速前行,更為香港预留了VIP座席,可以随时“上车”,前提是香港必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才能抓紧国家发展机遇、发挥香港独有功能和优势。

 

我常提及,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為香港提供前所未有的庞大商机。香港可充份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提供上市集资、发债等金融和专业服务支援。香港最近成為亚投行成员,加上“沪港通”、“深港通”不断优化,“债券通”亦即将正式开通,均有助进一步巩固香港融资平台功能。此外,港商在各地市场拥有不少网络联繫和营运经验,也可透过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和参与营运管理,為香港、内地和沿线企业发掘更多市场合作商机。

 

至於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不仅有助华南地区成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长远也可成為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东盟的重要节点。我们认為,粤港澳產业各具优势,叁地若能加强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的產业群,定能提升湾区的整体竞争力,打造媲美东京、纽约和叁藩市的国际知名大都会圈。

 

强化商会联繫功能

中总在促进工商界参与国家建设和深化对外联繫亦是不遗餘力。未来我们的定位除了是服务香港的中华总商会,协助会员应对营商环境变化、反映业界诉求外,我们更是服务全中国的中华总商会,积极与内地工商团体加强合作,為促进香港与内地企业联合“走出去”提供支援,并推广香港在拓展内地市场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去年,我们参加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的“一带一路”工商联盟成為始创成员,积极推动沿线商会协会携手合作,包括今年4月赴埃及参加“一带一路”论坛,协助企业认识和拓展沿线商机。我们亦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进行多方面合作,例如早前在北京举办“中国越南经贸合作论坛”,探讨两地经济与工商企业合作前景。

 

总结今次访京行程,我们十分感谢委员长对中总长期以来在推动国家改革开放和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展望将来,我们定当继续秉持“爱国爱港”优良传统,全力支持新任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发挥商会网络优势,进一步跟内地和海外工商团体深化合作,携手开拓更庞大的市场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