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粤港联手促进科技创新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3月

 

粤港若能结合创科领域的强项,将有力成為华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科技產业集群。

 

随着社会知识水平提高和產业升级转型,创新及科技已成為全球不少地区带动经济持续和多元发展的重要引擎。粤港近年在促进科研创新、加强对外科技交流等方面均积极投放资源,双方应可进一步发挥各自长处,加强互动,為新一轮创新科技合作构建发展空间。今年,我在政协提案亦就深化粤港创科產业协同发展、吸引高端人才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结合粤港独特优势

自2015年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当局在促进本港科研与创新发展的支援显着增加,并推出多项措施完善创科环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更就强化创科与產业结合、提升科研开支等提出税务优惠和财政支援,足见特区政府对创科领域发展的重视。至於毗邻的广东省近年亦致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通讯设备和互联网等技术在各行业推广应用,并积极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為广东经济和產业发展带来新动能。

 

面对全球迈向高端增值服务业发展,粤港应积极探讨加大在创科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香港在国际化程度、专业服务支援、人才配套及知识產权等制度保障相对突出;广东亦透过不断优化改革和转型,令创科產业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大幅提升。粤港若能结合创科领域的强项,将有力成為华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科技產业集群,从资金、研发、產品测试到大规模生產进行全面合作,充分发挥两地创新及科技產业的协同效应。

 

凝聚高新產业集群

香港和深圳两地政府於年初签署《关於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该地区位处港深边界,具有独特地缘优势,可依託深圳高科技企业的雄厚基础、广东省科技產业集群和庞大市场规模,并配合香港在制度、税收、法律及生活条件配套方面的吸引力,促进国际着名研究机构和科技公司进驻河套区,透过產、学、研合作模式,强化粤港创新与科技產业发展水平。

 

此外,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西北方是“深圳科技园”,东南方连接新界东北规划开发中的“古洞北科研发展区”和“香港科技园”,拥有极强的合作潜力,粤港双方可探讨推动这几个科技园区联动发展,配合福田保税区在高新科技、互联网和现代物流產业的发展优势,建设与创科產业相关的后勤和孵化基地,為珠叁角地区打造“跨境创新走廊”,长远成為可媲美硅谷、全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创新科技產业区。

 

构建创科人才基地

人才是高端科技產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元素之一。粤港政府可探讨推动大学、国际着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落户“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开办认可的创新科技相关研究课程,并与企业合作提供实习与在职培训机会,共同為高端科技、工业设计、创意產业等不同范畴培育优秀人才。

 

园区内可考虑採用相对简便的科技专才审批制度,并為科技研发人员办理工作签证提供便利。此外,区内及周边地区的发展规划亦应尽量考虑科技人才的生活需要,包括為他们的子女提供国际化教育、并优化园区对外的交通联繫设施和便利通关手续等,為吸引海内外高端创科人才提供优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十叁五”规划积极倡议推动创新与科技作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粤港两地正好透过“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进一步推动粤港创新科技產业深度发展,打造珠叁角成為中国最具国际化发展的科技產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