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致力强化金融服务与创新产业发展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6年12月

 

為配合新形势发展,香港亦要与时并进,在巩固本港支柱產业的同时,也要支持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等具潜力的行业发展。

上月底,中总就新一年度《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向特区政府呈交意见,从推动经济到改善民生等不同范畴提出多项建议。我们认為,香港如何在外围经济持续不明朗的挑战下保持稳步增长,将是新一年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们在意见书内提出的其中一项建议,就是香港需要巩固既有优势,借力国家发展机遇,积极提升香港竞争力并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我希望与大家分享中总在这方面的一些观点。
 

巩固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开展,将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区政府应引领社会各界思考如何积极参与其中。事实上,香港位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据点,凭藉本身在金融方面的相对优势,应可為沿线项目提供广泛的金融配套服务。我们亦期望特区政府积极探讨在数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援。

首先,香港作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应争取中央政府支持放宽香港与内地人民币双向流动管制,可在粤港两地先行先试并逐步扩展至其他省市,藉此建立完善的人民币双向流动机制,為促进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人民币进行贸易与投资往来做好準备。

当局亦可研究设立“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离岸人民币投融资平台,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產品和投资工具,為沿线国家的离岸人民币建立新的循环机制,并通过香港进行人民币投资,增强他们持有人民币的意愿,為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担当重要桥樑。

特区政府亦应加强与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合作,争取它们把资金运作、市场营运等部门在香港落户。香港更可担当“一带一路”沿线政府和企业的主要债券发行地,為基建投融资项目提供资金,既助拓宽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资金用途,亦為香港金融產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元素。

 

促进產业创意创新发展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创新及科技已成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家近年也积极推动“大眾创业、万眾创新”政策发展。為配合新形势发展,香港亦要与时并进,在巩固本港支柱產业的同时,也要支持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等具潜力的行业发展。我们建议当局可进一步优化本港的科研投资环境,例如简化现时相关支援计划的申请及审批程序、鼓励本地科研企业与内地同业加强合作,并吸纳各地人才和创科行业投资者来港,壮大本港创科人才库和创科產业的发展潜力。

特区政府更可探讨增加对初创企业的资源投放,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提供基础设施与综合服务支援,并协助提升市场上企业孵化器的整体服务水平,从而降低初创企业的成本和风险,提高他们的成功率。

文创產业对推动经济创新发展同样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认為,当局可考虑设立统筹机构或跨部门的文化创意委员会,加强与商界合作推动跨產业配对,既扶持初创企业、也培养龙头企业发展,尤其是在电影、数码娱乐、设计等较具优势的领域,在财政资助和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援。

总括而言,中总期望特区政府积极团结社会各界,携手应对经济新形势转变,强化香港独特优势和功能角色,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并加大对本港產业和企业的支援力度,為香港长远发展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