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2017年抓紧机遇 多干实事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1月

 

我期望社会各界能在新一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為促进香港长远发展多做实事,不要再把精力消耗在政治和内部争拗之中,令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过去一年,本港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社会矛盾持续,加上经营成本上涨,营商环境难免受到影响。我期望新一年香港经济能有一番新景象,各界减少争拗,聚焦经济民生,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和提升竞争力,共同应对外围挑战,抓紧国家新一轮改革和“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特别是强化粤港及东盟地区互动合作,探讨陆上经济带发展,為促进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营商环境充满挑战

本港外贸、旅游及零售等主要行业去年表现疲弱,上半年整体出口持续缩减,至第叁季才略见回稳;首11个月访港旅客人数按年下跌5.4%,内地旅客跌幅达7.8%;截至11月,零售销货总值更录得连续第21个月下跌。预期今年环球政经局势仍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美国新总统就任、英国啟动“脱欧”、环球息率与货币匯率波动等,均对企业营运与投资增添变数。

面对经营环境变化,我期望特区政府能在财政及税务等范畴继续给予企业大力支援,包括放宽中小企资助金额和申请规限,简化申请手续和审批时间,协助中小企减轻营运开支负担。

此外,去年有不少工商及劳工议题备受社会关注,个别政策如取消强积金对冲、标準工时立法等更引起广泛讨论,对企业开支负担、劳资和谐影响深远。当局必须审慎处理,平衡劳资双方合理权益,探讨切合香港整体利益的劳工政策路向,共建稳定营商环境和开拓更多就业机会。
 

开拓区域合作新契机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拓展,香港作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据点,可透过跟毗邻广东省及周边东盟地区加强联繫合作,成為促进新一年本港以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粤港在金融领域尤其可发挥各自所长,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新股上市集资市场的优势,结合广东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业务开放发展,透过“深港通”进一步扩大两地资本市场联动,凝聚更多海内外资金,為“一带一路”项目发展提供支持。双方亦可利用广东自贸区平台,强化彼此专业服务水平和行业管理对接,加快落实专业资格互认,為“一带一路”提供广泛的专业服务支援。长远更可逐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透过促进珠叁角主要城市群紧密合作、互补优势、避免重覆发展,并与东盟进一步接轨,构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枢纽。

我亦期望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能尽快落实,让香港企业能以更佳条件进入东盟市场,既提升香港企业在区内的竞争优势,也為推动粤港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香港

除了经济面对各种挑战,香港社会近年亦出现不少争拗,“佔中”、立法会“拉布”、旺角暴力事件等,不仅影响特区政府施政和立法会运作,也破坏社会秩序,窒碍经济与营商发展。早前立法会宣誓风波与鼓吹“港独”的言行,严重违反国家宪法、抵触《基本法》、危害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我绝对认同特区政府必须依法严正处理,让香港社会尽快拨乱反正。

我期望社会各界能在新一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為促进香港长远发展多做实事,不要再把精力消耗在政治和内部争拗之中,令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我亦希望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在今年叁月选出爱国爱港、致力维护“一国两制”、坚决遏制“港独”,并真心為市民谋福祉、做实事的新任行政长官,為香港发展创造更美好明天。

总括而言,2017年既存在不明朗因素,也看到不少机遇。我衷心希望工商及社会各界在新一年团结一致、理性沟通,努力把焦点放回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积极参与国家对外开放,抓紧区域经济合作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