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多方位加强工商产业支援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2月

 

对於施政报告提出致力优化劳工退休保障制度的方向,我们表示认同,惟必须顾及工商界的承受能力。

 

“鸡鸣晓旦、燕舞阳春”,我在此祝愿中总会董、会员及各界友好,鸡年万事胜意!

上月,行政长官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贯彻现届政府积极有為的施政方针,不但提出多项安老扶贫、医疗教育、觅地建屋措施,在强化区域经济合作、巩固香港优势產业和推动新兴產业发展亦有不少着墨,足见特区政府着重社会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心。

 

把握机遇  打造国际化城市

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配合国家发展的措施,包括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设经贸办,加强商务往来联繫。更令人期待是香港快将加入“亚投行”,将為本港金融行业,以及会计、法律、基建营运管理等专业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香港是国际城市,我们的独特优势在於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港商在内地和世界各地经营投资多年,丰富的营商经验和广泛的对外网络,既令我们在区域经贸合作发挥“超级联繫人”功能,同时也担当“投资者”和“营运者”多重角色,在促进与内地企业“联合走出去”发挥桥樑作用。

港商以中小企业為主,对“一带一路”市场商机、法制以至文化差异等未必太了解,加上资金有限,对走向国际存有疑虑。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可进一步為中小企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更多支援,例如加强与商会合作,组织中小企“一带一路”考察访问团,并强化特区政府海外经贸办、贸发局海外办事处的功能效率,為中小企在海外市场提供适切协助。
 

推动传统与创新结合

施政报告提到巩固支柱產业优势的同时,亦要着眼金融科技、创科等新兴行业的发展,以促进本港產业多元化。面对人口老化、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当局应积极探讨落实扩大输入劳工计划的可行性,并推出更有效、灵活的输入劳工和专才机制,以紓缓本港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此外,科技革新以弥补生產力下降亦将是新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局可研究推动加强创科企业与传统行业对接的政策措施,例如让更多科研成果可应用於饮食行业如落单、清洁等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工序,為传统行业注入新动力。

施政报告亦拟增加会议展览场地,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来港参展,进一步开拓商务旅客市场。我们认為当局可同时开拓更多旅游新景点,甚至结合珠叁角地区有特色的文化深度旅游,善用香港作為区域航运枢纽的角色,吸引亚太地区以至全世界的旅客,在展览业务、旅游、酒店、餐饮以至零售等范畴為旅客提供“一条龙”的优质服务。
 

顾及工商界承受能力

对於施政报告提出致力优化劳工退休保障制度的方向,我们表示认同,惟必须顾及工商界的承受能力,并全面考虑政策改变对营商环境、就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当局就取消强积金对冲提出的“划线”方案,政府补贴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的支出只属暂时性,十年后仍由僱主全数承担,对资金紧絀的中小企可谓百上加斤,亦可能引发倒闭潮和解僱潮,窒碍初创企业发展和年轻人创业意欲。我们期望当局广泛聆听工商界意见,透过全面整合强积金、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的制度安排,推动降低强积金收费和改善回报,甚至推动僱佣及政府叁方共同為强积金供款等,在提升僱员退休保障之餘,也避免僱主承受难以预计的开支负担。

总体而言,现届政府在扶贫安老、推动土地房屋供应和照顾民生等多方面一直不遗餘力,成绩有目共睹。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在关顾社会发展的同时,亦积极推动长远经济发展和具体规划,进一步优化本港营商环境并提升综合竞争力,协助工商企业在创新经济大环境下积极做好部署,共同抓紧国家深化改革和“一带一路”等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