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落实施政新方向 开拓经济新机遇

杨釗博士 【会长】

银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骏马奔腾迎新岁,我谨此祝愿中总会董、会员及各界友好,马年马到功成、万事胜意!

上月,行政长官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除提出具体扶贫安老、支援青少年教育、加快土地房屋规划等涉及社会民生的措施外,在深化与内地经贸联繫、促进產业多元发展等方面亦着墨不少,充分显示特区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和提升整体竞争力,对巩固本港工商各业现有优势和壮大未来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期望,特区政府尽快就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提出具体安排,并给予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适当支援,协助业界积极拓展新商机。对此,我尝试分享一些个人的想法。

借力CEPA 深化粤港经贸联繫

施政报告提及,特区政府将积极参与珠叁角发展,并支持广东省成立自由贸易园区,有关建议与本会向来致力推动粤港经贸进一步联繫合作的目标不谋而合。事实上,推动粤港服务贸易在今年内基本实现自由化目标,是当前两地政府强化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而多年来CEPA服务业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安排,更為加快粤港服务业往来合作提供重要平台。

我认為,特区政府可积极与广东省政府加强联繫,寻求在CEPA框架下推动两地服务业的开放范畴作出更大突破,例如参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负面清单”的做法,并根据清单内的禁止项目,扣除香港服务业已获准进入广东省的项目,剩餘部分便可成為CEPA服务业在广东“先行先试”新一轮“负面清单”的协商基础,并因应实际情况逐步修订调整,藉以提升粤港服务领域的合作深度和效率。

在促成“粤港澳自由贸易区”的工作上,我期望特区政府能更主动与广东省政府接洽,就自贸区的开放领域、合作模式等进行广泛讨论和前瞻性研究,并透过深化现行香港与前海、南沙、横琴新经济规划区的合作模式,作為推动未来“粤港澳自由贸易区”发展的蓝本。香港工商界亦应积极参与新经济规划区的投资建设,為巩固整个粤港澳地区的长远经济合作奠下重要基础。

科研投入 鼓励政商学加强合作

施政报告亦就本港多项具优势的专业服务、物流、高增值航运、创意和知识產权等產业范畴提出政策支援,更推动发展大屿山“桥头经济”,相信对保持香港长远竞争优势、促进营商环境以至就业市场的稳定发展均產生关键作用。

事实上,要推动本港產业升级转型及多元发展,在科研方面给予大力支援和资源投放是相当重要。因此,我十分支持特区政府提出再次啟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与各界共同制订促进香港创意和科技发展的政策目标,并為提升產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提供广泛支援。我建议,创新及科技局可负责资源调拨的统筹工作,包括直接投入财政支持,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政、商、学加强合作,推动大学等学术机构的科研成果转化為商品,并透过商界进行有效的市场推广,从而打造香港的品牌和高质素服务。

总括而言,我认同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的结语所言,民生和经济不可偏废。我十分赞同政府既要关注民生福利的需要,也必须兼顾经济发展,这样才可让香港经济与社会得以持续和稳步发展。我期望特区政府能為业界提供更理想的营商环境,并在產业发展方面给予适切的支援;我亦呼吁工商企业能积极支持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携手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发展前景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