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多管齐下 巩固香港人力资源优势

杨釗博士 【会长】

银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根据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发表的諮询文件,随着本港人口逐步老化,预期劳动人口将由2018年开始下降,这对香港的长远经济、社会民生持续发展有着关键影响。中总欢迎特区政府就本港长远人口政策进行全面探讨,為制订适切的策略措施做好部署。月前,我们亦就本港长远人口政策提交了意见书,建议当局在制定长远人口政策时应着重经济与社会的平衡发展,特别是在优化输入劳工机制、扩大劳动力供应、加强本地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协调规划,多管齐下强化香港人力资源的竞争优势。

多元途径引进本港所需劳动力

香港一直奉行高度开放的自由市场制度,广纳各地优秀人才亦是香港劳动力维持高效灵活的重要元素。目前,本港失业率持续低企,个别行业和工种更面对劳工短缺。我们认為,当局应在不损及本地工人利益的前提下,考虑透过更有效和灵活调节的输入劳工机制,為需要额外劳动力的行业和工种适当输入外地劳工,藉以丰富本港的劳动力资源,配合香港整体营商环境、长远经济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此外,特区政府应进一步优化现行的输入人才计划,针对性地吸纳有助香港產业发展的人才类别,并透过持续改善本港居住环境、空气质素及确保国际学校学额等,吸引更多境外优秀人才来港工作。同时,当局亦应研究进一步放宽非本地毕业生的留港限制,鼓励他们毕业后选择留港工作,為业界提供更多元化的人才供应。

挥本地劳动力潜能

除了吸引外地人才,当局亦可更好地善用本港既有的劳动力资源。事实上,随着现代医疗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将有愈来愈多年长人士有能力、亦愿意继续工作。我们认為,适当延长劳动人口的退休年龄,既可保持现有劳动力供应,亦有助释放年长人士的潜能。特区政府可制订更多优惠政策,鼓励公营机构、工商界在符合劳工法例的条件下延长僱员工作年期,或弹性聘用已退休或年长人士;当局甚至可透过牵头延长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以鼓励各公营机构、工商界仿效,让年长或已退休人士继续发挥宝贵的工作经验,亦可紓缓人口老化和劳动人口萎缩对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影响。

特区政府亦可考虑提供直接补助或津贴、提高子女免税额等财务优惠措施,鼓励市民生育,并透过增加家庭福利及服务支援,甚至探讨為每名新生婴儿拨款注资设立“婴儿基金”等,為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夫妇提供广泛支援,减轻他们在供养子女面对的财政压力。此举可有助释放更多在职家庭的工作潜力,而提升生育率亦对稳定本港长远劳动市场发展產生正面影响。

加强本地人才培育

人口政策諮询文件就加强本地年青人培育、推动职业教育和持续进修等方面均提出了不少意见。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亦强调加强培育下一代的重要性。我们认同,加强培育本地年青人才对提升长远劳动力质素十分重要。我们建议特区政府在投放资源发展主流教育的同时,亦应加强与业界沟通合作,例如定期諮询各个行业,了解企业所需的人才,并进行更準确的人力资源推算研究,优化教育导向的职业配对机制,确保本地专上课程及职业教育在课程设计和提供实习机会方面能符合社会及业界的发展需要,為本地年青人投身合适行业或工种提供更有效支援。

总括而言,拥有优秀、多元人才是促进香港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元素。我期望社会各界能从香港的整体利益出发,在推进经济產业多元发展的同时,携手优化香港的劳动力资源和提升长远竞争力,推动本港经济与社会持续繁荣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