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挥商界功能作用 促进社会繁荣稳定

杨釗博士 【会长】

银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本会新一届会董会已於上月顺利选出,我十分感谢各位会员的支持和信赖,让我能够连任会长一职,继续与会员企业一起应对各种挑战,抓紧国家迅速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机遇,携手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香港社会迈向更和谐稳定发展。

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关键之年。新一届会董会将进一步贯彻中总对政改的立场原则,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促进政制循序渐进发展,并為推动落实“ 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共同努力。

我们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均认同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对政改意见,并坚决反对部分人士透过“ 佔领中环"的激进违法行為进行抗争。早前,中总积极参与“ 还路於民、恢復秩序、维护法治"签名大行动,支持警方依法办事,维护社会稳定。活动更得到广大市民踊跃支持,充分显示中总和社会大多数均不愿见到香港多年来建立的良好营商环境与和谐社会,特别是我们一直坚守的法治精神受到破坏。

事实上,佔领行动不单已瘫痪交通要道,在受影响地区经营的食肆、零售商户更是首当其衝,并逐步蔓延至旅游、物流及其他服务行业,预料对工商各业的营运、市民就业和生计带来的影响将在第四季逐步浮现。有学者指出,佔领行动发生初期,对本港经济所造成的损失保守估计已超过3,500 亿港元,若行动持续及升级,香港将要付出沉重的经济与社会成本。我们亦忧虑,香港的良好营商环境一旦受到影响,必将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欲和削弱香港整体竞争力,对本港经济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我们深信,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是维护公平营商环境、巩固本港金融、专业服务等各行各业营运发展的重要根基。我们将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期望社会各界摒除成见,以理性务实态度,透过和平、守法方式讨论普选、表达诉求,為落实社会广泛接受的政改方案寻求最大共识。

强化经济互动交流

在关注社会事务之餘,新一届会董会亦将继续致力服务会员企业及工商各界,积极就业界关心的工商经贸议题向相关部门表达意见,并着力加强与内地的经贸联繫,在国家新一轮市场开放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的桥樑作用。例如,我们会持续加强与南沙、前海、横琴等新经济规划区合作,包括透过举办论坛、研讨和访问考察活动,以及推动落实签署合作协议等途径,进一步加强本港工商界与内地加强联繫合作,為实现彼此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做好充分準备。我们亦会致力巩固与国际工商网络联繫的优势,协助会员和各地工商界探索东亚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强化香港“ 引进来、走出去"的桥樑角色。

重视社会未来发展

本会也相当重视工商界人才及青少年的培育。新一届会董会将继续举办及赞助有关青少年培育的相关活动,鼓励年轻一辈认识国家发展,丰富社会经验。与此同时,我们亦会持续透过“ 中总爱心行动",筹划一系列关怀长者、基层与弱势社群的公益活动,延续中总宣扬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凝聚工商界爱心,构建和谐社会。

总括而言,新一届会董会将秉承中总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积极团结工商各界,促进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并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蓝图中发挥桥樑作用,為实现“ 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