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关注民生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杨釗博士 【会长】

银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早前,中总就新一年度的《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书。因应目前社会形势发展和市民大眾需要,我们认為特区政府应继续在房屋及土地供应、青年发展、扶贫安老及支援中小企等范畴重点着墨。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亦应抓紧国家未来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全面深化与内地的经贸合作,為香港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加快房屋及土地规划 引导楼市健康发展

近年,市民对楼价、租金、公屋轮候时间等问题相当关注。我们期望当局能积极关顾基层和中產的住屋需要,包括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加强处理滥用公屋情况,并考虑加建居屋并放宽申请门槛,协助更多市民置业。

此外,当局亦可研究透过简化工厦活化程序,放宽工厦重建或改建限制,特别是在推动九龙东、大屿山等新发展规划时,增加和协调商厦、商舖的供应,减低核心商业区租金压力,為本港拓展商业用地提供更大弹性。

全面支援青年发展

鑑於青年对住屋置业需求日益提升,我们建议特区政府可考虑兴建青年公寓,以提供较市价相宜的住所予单身年青人和新婚年青夫妇。青年公寓可由现时工厦重建,并透过给予发展商免补地价优惠等方式,降低建筑成本。

另一方面,当局可考虑设立青年创业基金,资助成功申请的个案,為年轻人提供创业机会,并且加强与商界合作,包括提供创业方面的培训、邀请企业家分享成功经验等。

為加强本港青少年对国家歷史的正确认识,我们建议当局把中国歷史列為中学必修科,特别是在课程设计上加强讲授近代史,让青少年更深入了解国家的发展。

推动扶贫及安老工作

中总向来重视社会和谐发展,并积极透过“爱心行动”凝聚和传递工商界爱心与关怀。我们亦期待特区政府能继续善用财政盈餘,深化扶贫安老的相关工作。我们建议当局可考虑增加对长者的资助,例如提升长者生活津贴的金额、扩大对老人院舍宿位的资助,并提供财政诱因鼓励子女与父母同住及照顾父母。

目前,社会对於是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有着不同意见,当中涉及长者福利制度的重大改革,我们认為当局必须审慎评估其带来的影响和相关财政可持续性,不可轻率推行。

加强支援中小企

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特区政府应继续加强对中小企的协助,例如延长各项中小企支援计划和提高资助金额,增加税务优惠,并简化行政手续和缩短审批时间;长远应考虑统一各项资助计划,并提供较高贷款额和较长信贷保证年期。此外,当局亦要密切关注“佔中”对中小企营运的影响,并适时提供相应支援。

深化与内地经贸合作

除促进社会民生发展外,我们认為特区政府亦应加强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包括进一步深化CEPA服务业合作内容、扩大本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范畴及强化与南沙、前海、横琴的联繫发展等,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目前正值国家“十叁五规划”筹备之际,特区政府应积极参与,把握国家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在日渐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巩固香港的中介角色定位。

展望新一年,本会将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期望当局尽快展开第二轮政改諮询工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基本法》的框架下,就普选的细节、具体选举程序等进行讨论,凝聚社会共识,為实现“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