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抓紧粤港全面合作新机遇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1月

 

回顾过去一年,环球经济大致维持温和復甦的形势,惟近期国际匯市、原油价格出现波动,美国息率亦有上升压力,為新一年经济前景及金融市场增添不明朗因素,预期香港也将面对更多挑战,而“后佔中效应”对本港营商环境和整体经济造成的影响亦必须密切关注。

 

幸而内地经济仍保持稳步扩张,加上中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為本港以至全球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早前,国务院宣佈设立广东自由贸易园区,商务部亦与特区政府签署《关於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不但為香港服务业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更对深化粤港服务贸易全方位交流合作、提升彼此竞争力带来重要意义。我们期望,粤港政府能就促进两地服务业全面合作加强联繫,并鼓励工商企业积极参与,致力推动各项有利粤港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执行。

 

积极参与广东自贸区建设

上月,本会新一届会董赴广州拜会广东省市领导,胡春华书记在会面时指出,广东自贸区将以加强粤港澳合作為重点,并通过前海、南沙、横琴叁个港澳合作平台,全面促进粤港澳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我们认為,香港可发挥在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在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前提下,通过前海作為促进粤港金融创新合作试点,如探讨在区内建设各类金融交易所和深化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推动企业从事跨境金融交易,并為客户提供债券、投资基金等多元化人民币投资產品、个人理财和资產管理服务。此外,南沙近年致力发展专业法律及仲裁服务,香港应利用本身在这方面与国际接轨的优势,加强与南沙在相关专业领域的合作,并强化彼此专业人才交流互动,共同打造粤港澳成為区内优质高效的国际仲裁中心。

 

我们相信,香港可在粤港合作进程中发挥 “超级连繫人”角色,為日后广东自贸区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与专业配套服务做好部署,长远更為国家金融体制和现代服务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肩负起示范和把关作用。

 

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尽快落实执行

至於新签署的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下称《协议》),涵盖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措施,更是在CEPA框架下首次给予香港服务业国民待遇和採用负面清单,并同时引入最惠待遇条款,其开放深度和广度均超越以往的CEPA措施,对促进粤港服务业长远更紧密联繫提供庞大动力,也為内地与香港在“十二五”规划期末全面落实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重要基础。

 

中总过去曾就完善CEPA服务业开放机制提出不少意见,当中亦包括给予市场准入的国民待遇,让香港服务企业和专业人士能在内地享有平等的市场地位、营商条件和执业资格规范,而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有助缩短审批时间和简化审批程序,大大提升粤港服务业互动交流效率。我们很高兴见到相关建议能在《协议》中付诸实践,并期待粤港政府能就《协议》的具体执行细则进行更紧密沟通,例如透过进一步强化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辖下“粤港落实CEPA服务业合作专责小组”的功能角色,為本港业界在开拓广东省服务业市场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全面支援。

 

两地政府亦应加强讯息宣传工作,让服务企业及专业人士对《协议》内容有更深入了解。双方更可促进服务產业协会、学会和商会之间更紧密合作,并探讨进一步放宽专业服务人员的资格互认、专业考试和资歷架构认可,共同推动《协议》的开放措施能更有效落实,促进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果。

总括而言,粤港全面深化经贸往来合作,将為本港服务业以至整体经济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展望新一年,中总将继续发挥桥樑纽带作用,在加强香港与前海、南沙、横琴合作、推动落实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以至协助广东自贸区建设等范畴作出全面配合,促进粤港合作迈向崭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