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促进本地产业 迈向更多元化发展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2月

 

“叁羊啟泰,万象更新”。我在此祝愿中总会董、会员及各界友好,羊年喜气洋洋、万事胜意!

 

行政长官上月发表任内第叁份施政报告,广泛包含了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中总尤其赞同行政长官指发展经济是改善民生的必要条件。我们认為,香港在强化传统优势產业发展的同时,亦应积极培育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等具发展潜力的產业范畴,透过扩大财政资助、深化人才培训交流、加强政府与业界合作等途径,促进本港產业迈向更多元化发展,这样才能维持香港长远竞争力,為本港经济持续增长和年青一代向上流动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提供更全面财政支援

施政报告就扶持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相关產业的发展提出了不少财政资助建议。中总一直认同,特区政府应投放更多财政资源予具发展潜力的產业,例如进一步研究扩大目前相关科技发展基金的规模,考虑推动全面信贷支援与奖励计划,并研究放宽基金的申请资格,让从事创新科技的企业得到更充裕的研发和营运资金。

 

至於当局在支援文化创意產业发展上,可探讨善用有待活化或重建的工厦,开闢更多场地予相关企业使用,并提供租金优惠和税务减免等,以紓缓他们面对发展空间不足和租金昂贵等问题。我们亦建议特区政府除促进本地电影工业发展外,亦可研究成立文化创意產业综合发展基金,全面支援电影、音乐、剧集、动漫等香港具一定优势的范畴。金融机构也可為创意產业提供融资服务,紓缓创意產业在筹集资金面对的困难。

 

积极培育与吸纳人才

人力资源亦是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元素。年青人拥有无限创意和创新思维,对促进经济多元发展有着一定贡献。特区政府提出成立“青年发展基金”,协助青年人创业,可让他们更好地发挥创意、各展所长,也為推动本港创意和创新產业发展注入更多新元素、新动力。我们期望,当局可探讨与商界加强合作,鼓励企业家向有意创业的青年分享成功经验。当局亦可进一步了解业界对人才需求的最新情况,确保本地专上课程和职业教育的设计、实习机会等能符合业界需要。

 

此外,施政报告提出研究制订人才清单,藉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海外高质素人才,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我们期待当局能尽快制定详情,并针对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相关行业中较為短缺的人力资源种类,从工种限制、审批準则和程序等作弹性处理,灵活调节现行输入人才计划,為相关產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供应。

 

加强与业界协调联繫

特区政府已把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建议提交立法会,我们相信该局能有效统筹本港创新科技產业发展事宜,并透过加强官、產、学、研协调合作,促进创新科技研发及技术转移,推动科研项目商品化,為相关產业制订更宏观的策略发展蓝图。

 

在促进文化创意產业发展方面,特区政府亦可研究协助业界拓展大中华地区和海内外文化创意產业市场,并考虑与文化相近的广东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文化创意產业园区,带领本港文化创意產业率先开拓华南市场,并逐步推广至整个大中华地区。

 

总括而言,中总认同推动经济持续和多元化发展,是维持整体社会与民生稳步发展的重要元素,我们将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施政,让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得以尽快落实。此外,稳定的政治环境亦是发展经济的基础,我们期望社会各界能抓紧第二轮政改諮询的机会,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和决定,并在坚守法治的基础上,进行理性、务实讨论,凝聚共识,放下争拗,携手实现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為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营造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