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冀羊年本港经济与 政制发展向前迈进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3月

 

羊年伊始,财政司司长為全港市民带来了一份兼顾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预算案,為本港长远稳定和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就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第二轮公眾諮询於本月初结束,香港政制发展“五步曲”亦即将进入关键的第叁步。我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在羊年能够和衷共济,积极配合预算案各项政策措施,并支持政改方案顺利通过,达致政通人和,延续香港社会稳定和谐与繁荣发展。

 

支持扩大对中小企支援并推动產业多元发展

鉴於今年外围经济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我们欢迎预算案推出惠及企业营商的支援措施,特别是扩大对中小企的财政资助,紓缓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对稳定就业市场亦有帮助。长远而言,我们建议特区政府可研究进一步宽减中小企的利得税率,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预算案亦特别向受佔领行动影响的行业提供短期支援措施,体现了特区政府对工商界的关怀,也為中小企创造更理想的营商环境。

 

预算案亦提出巩固金融、旅游、贸易物流以至工商专业等传统支柱產业发展的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创新科技、时装业等文化创意和新兴產业的支援,并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中总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推动本港经济迈向更多元和高增值发展的大方向,并期望当局探讨為业界提供更具体支援,例如进一步放宽有关创新及科技基金和其他相关行业基金的申请限额,以及搭建“一带一路”交流平台,加强内地与香港企业的互动,携手开拓东盟等沿线地区的庞大商机。

 

携手努力实现行政长官普选

除积极配合本港经济多元发展的步伐外,中总亦相当关注本港政制发展的情况。我们认同普选行政长官必须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这样才能在宪制架构下有效执行《基本法》关於行政长官的宪制责任和要求,為推动行政长官普选提供法律基础和依据。

 

事实上,中总在过去一段时间為推动政制向前发展亦做了不少工作,例如筹办论坛研讨活动,促进特区政府与工商界交流政改意见;我们亦透过发表声明、参与签名运动等,明确表达反对“佔中”、支持依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立场。早前,我们亦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諮询,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递交了意见书。

 

如期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不少民意调查均显示,主流民意是希望政改能顺利通过,以推动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迈进,这对香港社会整体发展都有好处。因此,我们期望社会各界能支持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方案,包括提名委员会的构成和產生办法应按照现行选举委员会的相关安排不变,这做法已实施多年并行之有效,广泛涵盖社会各阶层。至於入闸提名门槛可考虑降低,以鼓励社会上更多不同界别人士参与,惟参选人必须获得提委会全体委员过半数支持才可出闸成為行政长官候选人,以体现“少数服从多数”的集体意志。

 

此外,我们认為在“一人一票”的普选阶段,应採用“得票最多者当选”的方式,无须一定要取得过半数选票,有关安排操作简便,选民容易理解,行政成本亦较低。

 

总括而言,中总在羊年将继续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积极强化商会网络功能,协助推动香港经济稳步发展。我们更希望社会各界能以香港整体利益和长远福祉為依归,抱着双赢的宗旨,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理性务实态度讨论和推动落实政改方案,携手实现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為香港政制发展谱写光辉一页,令香港社会在羊年真正“喜气洋洋”、全港市民“洋洋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