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挥香港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发展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4月

 

上月闭幕的“两会”提出多项推进国家全面深化发展的战略佈局,对香港长远发展将带来不少契机。李克强总理亦强调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发挥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我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亦就如何发挥香港在金融、专业服务和创新领域等独特优势,推动香港更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一些看法。

 

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近年,中央致力强化国家经济对外联繫发展,“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也成為今年“两会”其中一个关注焦点。我认為,香港可探讨在国家“十叁五”规划进程中,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发展,发挥香港在金融、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传统优势,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融资平台和海外资產管理服务,并通过香港企业在对外投资与及在东南亚营商发展的经验,為内地企业提供适当的讯息配对支援。

 

特区政府更可积极争取在香港设立丝路基金的区域营运和管理中心,发挥香港在投融资业务和资產管理等经验,让丝路基金可通过香港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基础建设、资源开发、金融及產业合作等提供高效率的投融资安排。

 

全面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除加强对外经济联繫外,国家亦积极推动内地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為全面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重要基础。其中,广东自贸区涵盖南沙、前海、横琴叁大国家创新平台,主打粤港澳合作创新。我认為,香港可积极配合广东自贸区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与叁大经济新区的联繫,包括探讨让部分服务行业以“先行先试”模式向香港逐步开放,积极落实和扩大服务领域实施 “负面清单”的范围及简化内容,并放宽香港投资者的资產要求、持股比例、设立程序、经营范围等限制,使香港投资者能得到与内地投资者平等的竞争条件甚至“国民待遇”,為香港服务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在积累经验后逐步扩至整个广东省以至内地其他省市。

 

推动高增值与创新领域合作

与此同时,為配合国家经济迈向高增值与创新发展,香港应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创意与创新科技產业发展,强化科研人才的培育,并善用香港在制度方面的相对优势,逐步推进与内地建立专利审批制度互认,促进香港建立知识產权管理及贸易平台;内地与特区政府相关部门亦可加强协调,推动更多内地企业来港设立研发中心,并协助双方企业通过香港开拓海外市场,為促进内地与香港高增值產业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

 

2015年是国家深化改革发展关键之年,国家经济蓬勃发展也為香港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香港必须更好地利用本身的独特优势,在“一国两制”基础上进一步与内地加强合作,以创新思维参与国家长远规划建设,充分发挥“超级联繫人”的功能角色,让香港搭上国家高速发展的列车,也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