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支持政改 促进经济向前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6月

 

香港政制发展即将进入关键时刻,中总 及绝大部份工商界人士均支持特区政 府提出的“ 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具 体方案,期望立法会议员能以大局為重,表决 通过政改方案,让本港民主发展向前迈进,令 各界聚焦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升香港长远 竞争能力。

 

工商界支持落实普选

自特区政府公佈政改方案以来,社会各界对於 香港最终能否实现2017 年“ 一人一票”普选 特首甚表关注。工商界普遍支持香港政制循序 渐进发展,相信通过方案将有助改善本港营商 环境,对促进经济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亦会带 来正面影响。

 

早前,中总联同其他五间主要商会,就政改方 案向属下会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逾九成 的受访会员支持特区政府按照《基本法》和 “8.31 决定”提出的普选方案,并认為立法会 议员应顺应民意投票赞成通过方案。近九成受 访会员认同通过方案将有利一国两制在香港落 实,促进香港民主发展继续向前,对经济持续 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均带来裨益。

 

此外,本会亦积极参与“ 保普选反暴力大联 盟”发起的签名行动,我们多位首长、常董 及会董亦踊跃签名支持通过政改方案,并呼吁 立法会议员聆听社会主流包括工商界的意见, 让全港500 万合资格选民达成普选行政长官的 愿望。

 

方案通过有利香港发展

事实上,稳定的政治环境对投资者信心和工商 机构营运至為重要。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经 歷了“ 佔领行动”、针对水货及内地旅客等事 件,加上立法会内的“ 拉布”行為,对本港的 营商环境以至整体竞争力已构成一定影响。上 月,中国社科院发表2015 年《城市竞争力蓝 皮书》,深圳首次超越香港成為全国最具竞争 力的城市,这无疑对香港经济长远发展带来警 示,我们必须加以关注。

 

工商界作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十分关 注无止境的社会争拗和内耗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们衷心希望2017 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能够 顺利通过,為社会缔结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 并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本港经济持续与创 新发展,藉着进一步巩固香港的优势,主动抓 紧国家新一轮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积极配 合国家“ 走出去”战略发展,如在“ 一带一路” 战略佈局、“ 亚投行”建设和自贸区发展等进 程中发挥香港“ 超级联繫人”的功能角色,促 进香港各个相关產业迈向更高增值发展,為工 商企业带来新商机,也為我们的年青一代提供 更多就业和事业发展新机遇,全面提升本港经 济竞争力。

 

总括而言,政通人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 中总、工商界和主流社会普遍期待。我们希望 立法会议员能客观全面地考虑包括工商界在内 的各界意见,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尽快实现 2017 年普选行政长官,并推动各界着眼经济 与民生发展,齐心协力提升香港竞争力,促进 整体经济迈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