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巩固金融优势 拓展新商机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7月

 

我们期望香港能发挥在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 全面支援两地金融业合作,迎接国家`走出去´ 战略发展带来的庞大商机。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於7月1日正式实施,加上“沪港通”不断优化,以及“深港通”即将落实,标誌着两地金融互联互通机制逐步形成,有助推动彼此资本市场迈向更深层次合作,对巩固本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我们期望香港能发挥在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全面支援两地金融业合作,迎接国家“走出去”战略发展带来的庞大商机。
 

金融互联互通添港优势

随着基金互认安排的落实,内地与香港合资格基金将可进行跨境直接销售,内地基金既可经香港销往国际,海外资金亦能通过香港进入内地庞大的基金市场。可以预期,来港註册的基金数目将会逐渐增加,并吸引更多涉及基金和资產管理的相关行政工作、销售推广等活动在香港进行,有助提升本港基金与资產管理业务规模,与金融相关的专业服务需求也会大大增加。

此外,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战略佈局,将带动沿线地区基建投融资的需求,并為跨境贸易结算、资產和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提供庞大发展空间。香港作為区内主要的金融与商贸中心,在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支援方面有着一定优势。内地与香港逐步实现金融互联互通,正好让香港在促进内地企业“走出去”与国际金融接轨的进程中更有效发挥“超级联繫人”的功能角色。

 

强化本港金融配套设施

事实上,香港在金融监管与业务拓展等方面有着相当经验和优势,特别是法律、会计等专业配套服务均处国际高端水平,深得海内外企业的信赖。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藉着内地与香港金融深化合作的契机,為本港金融相关產业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援措施,进一步提升本港金融和专业服务业优势,并积极与内地相关部门探讨在现行CEPA基础上,放宽涉及金融服务领域的营运和执业限制,加快两地专业资格互认和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全面提升两地金融產品销售往来的规模与效率。

此外,实施基金互认有助加快人民币资本流入香港市场的步伐,对扩大本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和资產管理服务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认為,本港的金融监管机构可积极与业界加强联繫合作,就基金投资管理、跨境资金流动、讯息披露以至投资者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监察并提供清晰指引,藉以提升投资者信心,进一步推动香港成為领先亚洲地区的基金销售、人民币离岸服务和资產管理中心。

总括而言,香港能够成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实在有赖社会各界多年来共同努力的成果。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及特区政府成立18周年纪念之际,我们希望各界能放下政改议题的争拗,并将注意力再次聚焦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之上,充分发挥香港在经济及金融领域方面的优势,积极配合国家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发展新形势,携手实现两地金融迈向更稳定和全方位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