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抓住机遇 向前发展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8月

 

张德江特别寄语港人必须往前看,发挥香港自身优势,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抓紧国家新一轮经济战略发展带来的商机。

 

住机遇 向前发展上月,张德江委员长接见中总访京团,除提出对香港方针政策的“五个始终坚持”外,也特别寄语港人必须往前看,发挥香港自身优势,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抓紧国家新一轮经济战略发展带来的商机;他更希望中总继续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工商及社会各界,关心年青一代成长与发展,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寻找新增长点 提升竞争力

委员长对香港的期望和中总的指导让我深受啟发。他强调,香港的国际地位和竞争优势,取决於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面对环球经济激烈竞争,香港必须加强忧患意识,尽快放下政治争拗,利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航运和商贸中心的地位,全面提升竞争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样才能有效抓紧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等重大战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委员长的讲话显示中央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当了解,在处理香港问题上均本着实事求是态度。中总将继续以实际行动,配合特区政府推进香港经济发展和深化与内地合作,例如推动会员企业和工商界积极参与广东自贸区投资建设,并就香港如何融入国家“十叁五”规划进言献策。我们更会积极推动香港与世界各地,特别是周边东南亚地区加强联繫,透过“世界华商大会”等平台,发挥中总联繫海内外华商、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樑作用。我们也将积极探讨利用香港在金融和专业服务的优势,争取“亚投行”在港设立地区总部的可行性,以及推动在港设立丝路基金的区域营运和管理中心,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中介功能,提升香港国际金融和商贸服务中心地位,长远有助拓展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乃至整个亚洲的庞大商机。

 

重视青年培育与传承发展

另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委员长十分关心香港年青一代的成长。他期望中总积极推动青年培育工作,增加他们对国家的认同和归属感。并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施政,处理好房屋、教育、就业等问题,為青年未来发展与香港繁荣安定打下稳固的基础。

 

事实上,中总一直致力培育年青一代成為具视野、有创意、肯承担的社会接班人,协助他们更全面了解国家发展新机遇。我们将继续推动青年培育工作,包括资助本港学生赴内地实习、举办培训班和交流活动等,為促进两岸四地青年互动建构交流平台。今次访京团首次安排部分年青会董同行,正是让他们有机会深入接触和了解国家,希望他们对中总、香港以至国家未来发展作出更大承担。

 

总括而言,此次行程让我感受到中央领导对香港和中总的高度重视,也令我更坚定信念,与本届会董会及全体会员共同携手,推动中总做好支持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包括支持香港稳步发展、促进两岸四地紧密联繫、加强与世界各地往来互动,以及培育年青人才等四大工作目标,发挥中总爱国爱港、联繫工商的桥樑角色,继续為国家、為香港发展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