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孕育创意创新发展平台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9月

 

香港既拥有促进科技与创意创新发展的基本元素和配套支援,同时亦面向内地、大中华以至亚洲地区庞大的市场需求。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科技应用与產业创新已成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香港在这方面亦必须注入新思维和新观念,以适应全球知识型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在培育年青人的创意创新发展方面投放更多资源,為经济和產业迈向高增值和创新发展做好準备。

 

香港科技与创新发展大有可為

近年,内地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互联网+”和“中国製造2025”等战略规划,对内地、大中华市场以至亚洲地区的科技与產业创新均带来裨益。本会联同两岸四地叁家商会在上月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论坛”,与会讲者均认同两岸四地应积极发挥本身在科技与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配合共同拥有的中华文化传统和经验,结合互联网、电子商贸、创新技术等力量,携手在科技创新领域开拓庞大发展商机。

 

事实上,香港在推动创意创新发展亦有本身的长处。根据《2014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香港在全球排名第10位,是唯一打入全球十大的中国城市。香港作為国际主要金融和资產管理中心,在吸引项目投资和融资安排方面可提供广泛支援;此外,本港院校的科研发展基础实力不弱,配合香港完善基建配套和健全法制,加上人流、物流、信息流均可自由流动,為香港拓展科技与创新產业发展提供有利基础和条件。

 

我们认為,香港既拥有促进科技与创意创新发展的基本元素和配套支援,同时亦面向内地、大中华以至亚洲地区庞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欠缺的是一个能有效将香港各项优势相互连结的平台。中总相信,特区政府致力倡议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能发挥相关功能,积极推动本港產、官、学、研多方交流合作,统筹政策资源和提供產业支援措施,并协助本港科研与创新成果商品化和產业化,进一步开拓内地与海外庞大的发展商机。

 

扩阔年轻人创新思维与视野

人才培育更是推动科技与创意创新发展的关键。本港年青人拥有无限创意创新和创造力,只要有适当引导和协助,必定能一展所长,為香港经济和產业迈向高增值和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实上,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本港年轻人积极扩阔视野,提升创意创新思维。例如,施政报告提出“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资助香港学生负笈海外着名大学选修不同学科,期望学成后把知识回馈香港。财政预算案亦向“创意智优计划”再注资四亿元,為创意產业提供培育课程,并资助本地创意人才赴海外交流实习。

 

中总十分认同特区政府对培育青年发展的理念。我们多年来亦不遗餘力,透过赞助“大学生交流实习计划”、“工商体验游学团”、“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等活动,鼓励青年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国家发展。今后,我们亦将积极加强两岸四地青年人在科技与创意范畴的交流互动,例如探讨与前海加强合作,在去年底成立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发展基础上,进一步為彼此青少年发展提供更具体的培训计划,携手培育具创意创新意念的青年人,并為促进长远创意创新发展孕育交流互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