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调整发展模式 提升本港竞争力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10月

 

特区政府可研究成立文化创意產业发展基金,推广电影、音乐、剧集、动漫等香港有一定优势的范畴,推动成為大中华以至亚洲地区的流行指标。

 

今年以来,环球及内地经济表现反覆,金融市场波动,本港经济也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旅游及零售等范畴更充满挑战。面对外围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本港经济无可避免要作出适当调整,工商界亦应适时图新求变,积极配合环球及内地市场新形势发展,携手寻觅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升旅游质量与服务水平

旅游及零售业一直是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并带来不少就业机会。近期,本港旅游与零售消费市道转趋疲弱,零售销货价值下跌,访港旅客人数亦持续放缓,连带餐饮、酒店等相关行业也受影响。中总亦关注市道疲弱对业界以至整体经济带来的影响,并连续两年举办“开心消费庆回归”购物优惠活动,希望為零售、餐饮服务行业打气,推动市民和旅客开心消费,促进本港旅游及零售消费的发展。

 

事实上,香港的地道风情、商品货真价实以至优质服务,都是吸引游客的独特卖点,我们必须积极保持,并透过优化服务质素和提升商品质量,以及进一步探讨开拓“精品化”旅游路线和高附加值旅游服务消费。特区政府刚於上月底宣佈成立配对基金,重点扶助本地景点到海外宣传推广,加上本年初向旅发局额外拨款协助零售及餐饮业进行连串宣传优惠活动,均有助吸引旅客来港,提振本港消费市道。

 

我们认為,特区政府可进一步加强与业界合作,因应市场需求变化,将本港旅游与消费项目进行整合,例如结合抢包山、舞火龙等具有本土特色的节庆活动,在產品销售方面加入更多本地製作或设计元素,以及配合当局锐意打造大屿山旅游热点的发展步伐,藉以开闢更多新景点和新客源,致力重塑香港“好客之都”和“购物天堂”美誉。

 

强化对文创產业支援

此外,近年文化创意是世界各地争相发展的新兴產业,香港在这方面亦有相当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早前,中美出资合作创立的影业集团宣佈在港设立总部,正显示出香港在亚洲区内的影视及文创產业发展方面有其独有优势和吸引力。我们认為,特区政府可研究成立文化创意產业发展基金,推广电影、音乐、剧集、动漫等香港有一定优势的范畴,推动成為大中华以至亚洲地区的流行指标;当局亦可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繫,探讨為文创產业提供融资服务,甚或注资新兴创意企业,紓缓相关產业在筹集资金所面对的困难和压力。

 

中总一直重视文化创意產业的发展。我们设有文化產业委员会,透过举办论坛和研讨会、组织本地以至两岸四地参观与考察访问等活动,深化文创產业交流合作与拓展商机。我们亦正进行相关的专题研究,冀深入了解本港文创產业发展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并透过参考邻近地区经验,就促进產业发展、以及商界可扮演的角色,向特区政府作出具体政策建议。

 

适度有為扶助產业发展

面对经济新形势发展,香港必须适当调整发展模式,以提升整体竞争优势。借鉴周边地区的发展经验,不难发现各地政府均着力為本身经济发展利益提供政策支援。我们期望特区政府亦能因时制宜,适度有為地引导和配合本港產业与企业发展,例如在土地供应、租金优惠、以至财政资助和市场拓展等多方面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援,藉此紓缓旅游及文创產业普遍面对土地发展空间不足和租金昂贵等问题。本港工商界亦会全面作出配合,共同為香港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和路向,让香港能在竞争中遇强越强,激发出东方之珠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