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挥中总功能 推动社会向前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11月

 

我十分荣幸能与全体成员同心携手,继续為未来会务 发展做好四个主要方面的工作,在促进香港长远发展和 推动国家建设等发挥商会独特作用。

 

今年是中总成立115周年,我们除筹办不同主题庆祝活动外,亦将於11月底举行会庆酒会,既向前辈先贤致敬,也祝贺中总发展迈进崭新里程。我十分荣幸能与全体成员同心携手,继续為未来会务发展做好四个主要方面的工作,在促进香港长远发展和推动国家建设等发挥商会独特作用。

 

构建优良营商环境

自1900年成立以来,中总贯彻服务工商、与时并进的宗旨,协助会员拓展业务,促进本港经贸发展。面对外围经济瞬息万变,加上近年社会内部矛盾增加,我们将进一步团结会员及工商界力量,积极强化与政府及社会各界沟通联繫的功能角色,特别是就一些对企业营运有深远影响的议题,例如即将实施的《竞争条例》、备受劳资双方关注的标準工时和强积金制度安排等反映业界意见。我们更会继续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推动工商界以实际行动配合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协助抓準香港发展定位和培育新增长点,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整体竞争力。

 

抓紧国家发展机遇

中总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经贸往来所发挥的作用一直广受各界认同。张德江委员长在今年七月接见本会高层访京团时,亦讚扬我们在国家改革开放和促进香港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力。国家积极部署新一轮经济改革蓝图,五中全会亦审议通过“十叁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等重点发展方向,并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我们也将继续协助工商界抓紧新形势发展带来的庞大商机,包括如何配合“十叁五规划”和广东自贸区建设,特别是加强与南沙、前海、横琴叁大经济新区联繫,并透过举办考察访问、座谈研讨活动,进一步促进与内地、台湾、澳门的经贸交流,共同推动大中华地区更紧密合作。

 

强化对外区域联繫

近年,区域经济发展迅速,中总在推进香港与世界各地,尤其是东盟和东亚区域经贸合作亦付出不少努力。我们全力支持香港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多年来亦积极参与世界华商大会和其他相关活动,与海内外华商探索发展商机。事实上,国家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月前正式签订在印尼兴建高铁的协议,习近平主席访英之行亦落实了包括金融、基建、能源、新兴產业等多个领域的经贸投资合作计划,对开拓与西方战略伙伴合作关係踏出了重要里程。中总作為联繫环球工商企业的重要平台,我们将善用商会网络优势,积极配合“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发展,全面发挥香港“超级联繫人”的独特功能。

 

促进人才培育发展

中总也十分重视社会持续与稳定发展,特别是年轻人作為国家与社会未来发展栋樑,我们必须為他们的成长提供适当鼓励与支援。我们每年均资助本地学生前往内地实习交流,协助他们扩阔视野,了解国家最新发展。我们亦会继续透过產、官、学等不同管道,促进本港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发展,并积极加强两岸四地青年人交流互动,為人才培育和青年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广泛基础和动力。

 

展望将来,我们在秉承中总爱国爱港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将与时俱进,积极发挥商会网络优势,配合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為促进香港与国家的繁荣进步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