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为新一年度施政报告及预算案建言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5年12月

 

我们期望当局能积极凝聚社会各界,透过加大对本港优势產业 和中小企的支持,进一步发挥香港竞争优势,在国家新战略发展进程 中抓紧机遇,共同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上月底,中总向特区政府呈交新一年度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意见书。我们期望当局能积极凝聚社会各界,透过加大对本港优势產业和中小企的支持,进一步发挥香港竞争优势,在国家新战略发展进程中抓紧机遇,共同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当局亦应继续增拨资源,应对房屋、扶贫安老及青年发展等社会民生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支持优势產业持续发展

要推进香港经济长远发展,中总认為必须强化自身產业竞争优势,包括巩固支柱產业发展。其中,旅游业对本地经济和就业有着重要贡献,当局应进一步优化相关產业发展,例如尽快成立旅游业监管局,為业界营运进行有效规范,并透过优化口岸设施、提升通关效率、开发新旅游景点等方法,吸引更多新客源,促进香港旅游业长远健康发展。此外,中小企业作為本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特区政府应加大对中小企支援力度,如延长融资担保和增加资助额、降低税率等,為中小企提供更佳的经营环境。

 

新兴產业亦是推动经济高增值发展的重要部份,当局也应大力扶持。我们相信,新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有助统筹相关產业发展,期望当局可简化现行支援计划的申请及审批程序,进一步鼓励產学研合作,并為促进技术转移和项目商品化提供财政支援。我们亦建议政府為文化创意產业发展设立高层次统筹机构,并加强与商界合作推动跨產业配对,特别是对电影、数码娱乐、设计等几个本港较具优势的领域,在财政资助、人才培育等方面投放更大资源。

 

继续关注社会民生需要

除推进產业发展外,我们认為特区政府也必须在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方面落实适当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住房方面。建议考虑透过放宽新建公屋地积比率和高度限制、研究释放绿化地带等方式,满足市民住屋需要 。

 

我们亦期望当局能继续提供利民紓困措施,并集中更多公共资源加强对教育、扶贫安老工作的资助,减轻基层负担及关顾长者生活需要。特区政府更可与商界携手,透过加强职业训练及提供实习机会,為年轻人创造多元发展空间。

 

在新形势中发挥香港作用

因应国家“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新形势,特区政府应致力推动香港发挥独特优势,带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其中,包括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高端增值范畴深化与内地合作,并透过加快与广东自贸区合作,為港资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亦建议当局探讨在香港设立“一带一路”离岸人民币投融资平台及债券交易中心,為沿线国家提供相关金融產品与服务,并进一步深化香港与东盟合作,透过设立民间基金,在“一带一路”基础上為区内的建设和投资提供财政配套支援,共同抓紧“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新商机,进一步发挥香港“超级联繫人”的作用。

 

总括而言,中总期望特区政府带领社会各界携手努力,推动更多有利香港经济多元发展的政策,并兼顾改善民生和提升施政效率,抓紧国家发展新机遇,共同為香港创造更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