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积极应对新一年营商环境变化和机遇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1月

 

国家“ 十叁五"规划将全面推进经济结构向 服务业升级转型。“ 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也将进一步带动 区内对服务贸易的庞大需求。

 

过去一年,本港市道在环球经济表现反覆、内地经济增长略见放缓的影响下,依然克服了重重挑战和困难, 表现平稳。面对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息率趋升,预期新一年本港经济将有下行压力。同时,《竞争条例》的实施,标準工时、强积金对冲等潜在政策变革,均可能对企业经营成本和长远营商环境带来重要影响,工商界有必要在新一年及早作好部署,应对外围经济和本地营商环境的变化。所幸的是,随着国家“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开展,加上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不断深化发展,将為本港企业和香港经济提供庞大的发展空间。

 

平衡工商界与社会发展利益

《竞争条例》於去年12月正式全面实施,我们相信条例不仅能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维持香港的自由市场优势,更可為企业营商提供更理想的环境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并让广大消费者获益。在执行《竞争条例》过程中,当局必须不时评估条例对本港经济发展的影响,特别是能否有效监管大企业垄断行為。為释除商界疑虑、避免企业误触法网,当局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工商企业和市民大眾增强对《竞争条例》的认识和了解,从而促进良性竞争,推动本港经济及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现时,社会上就订立标準工时存在不同声音。我们认為,一旦实施标準工时,将对劳动市场產生深远影响,对企业营运成本和人手安排均会构成极大负担。我们认同在僱佣合约中清楚订明工时、超时工作安排及相关补偿,此方法较“一刀切”订立标準工时更具灵活性,既為僱员提供适当保障,也给予劳资双方协商的空间和弹性。

 

我们亦关注社会各界对於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的建议,此举不但增加企业营运开支,也削弱企业竞争力,对本港整体营商环境亦会带来影响。特区政府必须进行详细评估,特别是关注对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衝击,不能贸然推行。我们期望当局能就强积金、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制度进行全面检讨和整合,而非单方面改变强积金对冲机制,藉此為僱员提供更有效的退休保障。

 

深化内地与香港服务业合作

除积极应对本地营商环境变化,工商界也要密切留意国家新经济形势发展為本港带来的各种机遇。月前,国家商务部与特区政府在CEPA框架下签订新的服务贸易协议,将服务业市场对香港的开放范围进一步扩展至内地全境,為两地服务业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重要基础。

 

新协议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均超越以往的CEPA措施,进一步给予香港服务业经营者国民待遇身份,让本港服务企业和专业人士在内地享有平等市场地位,有助解决港商开拓内地市场所遇到的困难。此外,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减少清单中的限制性措施能有效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和简化审批程序,显着提升服务业合作效率。

 

我们相信,国家“十叁五”规划将全面推进经济结构向服务业升级转型。“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也将进一步带动区内对服务贸易的庞大需求。我们将积极协助会员及本港工商界抓紧机遇,善用香港在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全面开拓内地服务业商机,并加强两地服务业交流联繫,提升彼此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携手為内地及香港服务业共同“走出去”创造更庞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