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配合施政新方向 增添经济新动力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2月

 

中总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施政,并期望各界积极配合, 让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携手促进香港经济向前迈进。

 

金猴献瑞迎新岁,我在此祝愿中总会董、会员及各界友好,猴年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上月,行政长官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促进香港长远经济发展的具体方向与务实措施,特别在配合国家建设、促进经济创新发展等带来不少新亮点,对提升本港竞争优势、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崭新动力。

 

积极抓紧国家发展机遇

国家全面开展“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加上亚投行正式投入运作,将為区内经济带来庞大机遇。施政报告首次就深化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提出具体统筹安排,包括开设“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及专责办公室、促进专业服务对外交流、建立集资融资及商贸物流平台等,有助加速香港发展人民币融资业务,提升在环球市场的枢纽地位,而香港作為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繫人”功能角色亦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中总一直关注及配合国家发展步伐,并积极探讨如何推动香港在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早前,我们举办新一年“中总论坛”,多位内地及本港专家学者就“十叁五”、“一带一路”发展与香港角色分享了不少很好的意见。我们将继续运用商会的网络优势,透过举办不同活动,并与日后成立的“一带一路”专责办公室加强联繫,為香港与内地及沿线国家深化合作出谋献策。

 

施政报告亦提出率先啟动“民心相通”的工作,包括建设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增加奖学金名额以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学生来港升学等。我们认同政府致力推动相关推广工作,既让香港年青人更深入认识内地和周边国家的发展情况,亦能协助中华文化加快“走出去”步伐。事实上,中总向来重视青少年的培育发展,我们每年均资助本地大学生前赴内地进行实习交流,今年更会把资助计划进一步扩展至中学生。我们将继续配合政府各项推广,加速香港成為“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基地,协助增强香港以至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强化创新与科技发展

创新与科技是推动经济增长与多元发展的重要元素。施政报告就推动创意、创新和科技发展提出多项政策措施,包括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等,為本地创新与科技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援。我们期望当局在落实各项支援措施时,可适当优化相关行政程序,例如尽量简化创科创投基金和其他相关支援计划的申请流程及审批程序,进一步提升计划的效用和吸引力。

 

為加快推动相关產业发展,我们亦希望当局可在基建和人力资源配套方面作出积极配合,包括為创科及高增值產业提供足够土地供应,吸引更多海内外科技人才及企业来港发展,并进一步协调產、官、学、研合作,加快创新科技研发、技术转移和项目商品化,以营造更佳的创业孵化和科技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本港城市竞争力和知识型经济发展。

 

总括而言,新一份施政报告内容相当全面并具前瞻性。我们预期新一年本港经济将面对不少挑战,施政报告着力带领香港抓紧国家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创新,方向正确。中总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施政,并期望各界积极配合,让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携手促进香港经济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