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聚焦经济发展 重拾香港正能量

杨釗博士 (第48,49届会长) 2016年3月

 

希望社会各界珍惜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团结一致, 把焦点重新放回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重拾香港的正能量和 `狮子山下´精神,為香港和我们的下一代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面对新一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财政司司长上月為我们带来一份有助稳定经济、促进產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财政预算案》,尤其是加强对新兴產业和中小企的支援力度,并给予工商营运多项税务和费用宽减,既可提升企业竞争力,也在当前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减轻开支负担,对提振本港整体经济与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司长亦在预算案表达了对目前社会困局的忧虑。我们也十分关注现时立法会“拉布”和社会暴力事件对香港营商与投资环境、法治精神等造成的负面影响,希望社会各界珍惜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团结一致,把焦点重新放回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重拾香港的正能量和“狮子山下”精神,為香港和我们的下一代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扩大產业支援 有利经济发展

预算案提出多项促进產业多元与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包括推出“科技券先导计划”、“创科创投基金”和“科技企业投资基金”等,相信有关措施既可促进传统產业升级转型,提振本港创新及科技產业以至初创企业的发展潜能,亦能為年青人创造多元发展机会。我们建议政府可进一步探讨以配对基金形式设立青年创业基金,并加强与商界合作,提供额外资助,以鼓励和支持更多年青人创业。

 

此外,旅游业作為本港重要的支柱產业,预算案增加对旅游业的支援,将有助应对旅客数字下降和邻近地区竞争带来的挑战。我们期望特区政府继续优化旅游及观光產业发展,包括尽快成立旅游业监管局、持续开发新景点、优化口岸设施和提升通关效率等,进一步提升香港旅游业的竞争优势。

 

我们亦高兴见到预算案接纳本会部分有关支援中小企业的建议,包括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的申请期和降低担保费年率等,期望当局可考虑提高相关计划的资助金额和放宽申请规限、简化申请手续和审批时间,长远更可研究统一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进一步提升中小企营运效率。

 

参与国家建设 抓紧发展机遇

随着国家积极推动“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将為香港带来庞大发展机遇。预算案提出多项积极举措,包括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争取香港以非主权地区身分加入亚投行等,相信有助进一步发挥香港金融、商贸等的独特优势,强化与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合作。

 

我们认為,香港可进一步发挥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功能,建设“一带一路”离岸人民币投融资平台和沿线项目的债券交易中心,充分发掘区内的金融潜力和商机,强化香港金融市场发展。本会亦将积极推动会员和工商界配合特区政府的相关工作,深化与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高端增值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挥香港“超级联繫人”作用,為港资企业争取更大发展空间。

 

总括而言,预算案对经济持续和多元发展提供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期望社会各界能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施政,尽快落实各项政策建议和相关的财政支援措施,為香港经济与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